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首页>>请您关注
中国南北都在“发烧” 江淮雨带成“三明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雨带 三明治 发烧 黄色预警 副热带高压 江淮 高温区域 夹击 高温天气 强降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高温天气依旧盘踞在华北黄淮、华南江南等地;强降水主攻夹在高温区域中间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而从周二开始,随着副高的北抬,南京等江苏大部分地区也将划入高温的范围内。

中央气象台昨天上午10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河南北部和东部,山东西部、安徽北部也都于昨日划入了高温区域。而雨带前脚刚刚移出前的江南华南,也迅速被高温所占领,这几天江南华南高温依旧。

南北高温愈演愈烈,纷纷“挤占”雨水的地盘。不过,从全国的天气形势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蓝色的降雨区刚好夹在两块橙色高温区的中间,就好像“三明治”。受到南北热浪同时“夹击”,我国主雨带正好处于高温区域的中间,被“挤”在四川盆地至江淮一带,呈狭长东西向带状分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近期的北方高温主要是由于高空受西北气流控制,天气晴好,同时湿度相对较低,表现为天气比较干热。北方高温将一直持续到7日左右。

而前期还饱受强降雨困扰的江南华南,为什么会突然出现高温天气?气象专家解释说,这也是正常的。这里又不得不提到副热带高压,这个暖性高压系统是夏季影响我国大陆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每年五月份左右开始,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副热带高压加强并从海上“奔袭”到我国陆地上,雨带也随之向北移动。雨带经过的区域,便出现持续降雨。而随着雨带的北上,华南江南地区逐渐被副热带高压控制,就会出现高温天气。

而未来一周,我国主雨带将在黄淮至江南北部一带南北摆动。预计6日和7日雨带将南退回江南地区,小别的雨水将旧地重游。而南京等江淮大部分地区将出现短时间的晴好天气。而同样,雨带一离开,江苏也会处在副高控制下,所以高温会重新卷土重来。根据气象台的预报,周二和周三,南京的最高温度就有望超越35℃。8日以后,副热带高压北抬,雨带再次摆动至江苏,我们又将迎来一次明显降水,预计较强降水区域在沿淮和江淮。(于丹丹)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有38℃以上高温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40℃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过40℃ 首发高温黄色预警
气象台发高温黄色预警 南方局地40℃ 黑龙江大兴安岭明火扑灭
世博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园区降温设施全开
南方迎来大面积高温天气 强降雨"阵地"向北转移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马拉多纳险跟球迷全武行 拥抱爱女寻求安慰[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