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首页>>请您关注
5日南北方同时迎超35℃高温 南方将持续一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高温天气 降水量预报 高温中暑 高温区域 持续高温 高温条件 最高气温 黄色预警信号 红色预警信号 中央气象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高温区域预报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新网7月5日电综合消息,近日华北地区气温攀升,中央气象台4日晚间预报称,5日白天中国部分地区有35~37℃高温、局地有38~40℃高温天气。预计未来一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地区仍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在35~37℃之间,部分地区可达38~40℃;华北黄淮等地的高温天气也将在延续至7日。

南北方同时接受高温“烤”验

4日14时,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北部、天津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气温达37~38℃,河北局地高达40℃。与此同时,南方地区高温的范围和强度也在“与时俱进”。值得关注的是,新疆中部明起也将出现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于4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5日白天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陕西东北部和关中地区、山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南、山东中西部、湖北西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贵州南部等地有35~37℃、局地38~40℃的高温天气。

预警称,预计未来一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地区仍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在35~37℃之间,部分地区可达38~40℃;华北黄淮等地的高温天气也将在延续至7日。

天气提示称,上述各地需做好水电调配和防暑降温等工作,并注意防范电线、变压器等设备因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事故。

此外,雨水依旧在东北地区及四川盆地到江淮一带徘徊。黑龙江中大部、四川东部和南部、重庆大部、贵州北部、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有大到暴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黑龙江西部、吉林、辽宁、青海东南部、西藏东北部、四川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能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上述地区需加强防范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人身安全、农业生产、户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近期的北方高温主要是由于高空受西北气流控制,天气晴好,同时湿度相对较低,表现为天气比较干热。预计4日高温范围还将有所扩大,京津冀豫鲁等地气温将达35℃以上。北方高温将一直持续到7日左右。

北京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根据北京市气象局网站消息,北京气象台4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防御高温中暑。

预警说,受暖气团影响,加上日照强烈增温作业,7 月3 日北京地区的最高气温普遍超过了35℃,受城市热岛效应影响,城区自动气象站的最高温度在37℃甚至更高。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到37.8℃。

下午16时15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入夏以来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北京市未来两到三天最高气温仍维持在35℃以上,请有关部门单位和市民们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

气象专家同时提醒,夏季阳光照射强烈,在炎热天气下人体会大量出汗,极容易发生中暑或虚脱现象,老弱病残人员应减少户外活动,要注意多饮水以补充身体水分,安然度夏。在户外作业最好避开中午前后的高温时段,外出要采取戴遮阳帽遮阳镜打遮阳伞等防晒措施,防护紫外线照射伤害皮肤和防御中暑。

4日北京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在高温天气下尤其是中午前后的高温时段里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各单位应根据高温天气情况采取措施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气象专家表示,4日天气没有达到桑拿天范畴,但相对湿度比3日略高,人体感觉较为闷热。随机采访的市民也表示,4日虽然没有昨天那么暴晒,但明显闷热起来。

记者从北京市电力公司获悉,虽然3日、4日北京持续高温,家庭降温用电猛增,但因为处于周末,北京市整体用电负荷并不高。

气象专家表示,将密切监测天气今后发展趋势,再决定是否提高预警标准。

南方高温至少将持续一周

据中广网报道,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说,5日高温天气仍然持续。南方地区的范围稍微缩小一些。在江南的东南部、华南还会有35℃-37℃。华北地区的高温范围和强度会有所扩大,在京津、河北、山西南部、山东、河南这些地区会有35℃-37℃,局部地区会有38℃到40℃的高温天气。

孙军告诉记者,与华北相比,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起码在未来一周的时段内,像江南、华南的高温天气不会得到有效明显的缓解。北方地区像华北和黄淮这些地区的高温天气主要是在5号-7号这段时间,7号以后会有所缓解。”

孙军表示,目前高温对农作物的影响还不十分明显,冬小麦已经收割完,南方地区田间作物受高温的影响将不会很大。

预警知识

高温红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

防御指南:

1、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2、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3、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4、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5、媒体应加强防暑降温保健知识的宣传,各相关部门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有38℃以上高温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40℃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过40℃ 首发高温黄色预警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今日有38℃以上高温
气象台发高温黄色预警 南方局地40℃ 黑龙江大兴安岭明火扑灭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南方局地40℃
未来十天中国降雨区范围较广 西北华北仍现高温
未来三天黄淮西北有强降水 江汉江南华南迎高温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