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22府进紧急状态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国家试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平等 药品出厂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 中国首次在全军开展军事训练费审计 -楼市成交量大跌 房价仍坚挺 不见效不收手 京政策房价格首跌 -黄光裕案确定18日宣判 遭索贿200万未从 一企业家被羁押941天 -外交部回应日外相在核裁军上攻击中国 3名中国工人也门遭绑架
首页>>市场
翡翠疯涨十几倍涨幅超过房价 大量热钱涌进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炒房者 油青 高档玉石 翡翠原料 房价 热钱 翡翠玉石 市场走势 涨幅超过 翡翠饰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5年北京房价增幅

整体房屋销售价格上涨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3.7% 6.9% 8.8% 11.4%  9.5%

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 3.9% 6.6% 8.6% 12.8% 10.8%

物以稀为贵

高端翡翠原料濒临枯竭

“这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性的东西,肯定是越开采越少。”池积良说道,“以前缅甸遍地都挖矿,现在几乎很少见到好的石头。”

据介绍,缅甸是世界翡翠的大本营。全世界超过90%的翡翠产于缅甸,此外,日本、危地马拉、美国、俄罗斯也有出产。但全世界已经探明的宝石级翡翠原料仅产于缅甸北部克钦邦密支那地区。

由于缅甸的翡翠硬度高,光洁明亮,颜色既鲜亮又平和,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故而被称为“玉中之王”。

20世纪90年代起,缅甸政府为了赚取更多的外汇收入,逐步放宽对翡翠原料的国家管制,交税后翡翠就可以自由交易并出口。

如今,缅甸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翡翠原料交易市场。这里每年都要举行两次珠宝交易会,而每次交易会的成交金额都接近千万美元。参加交易会的珠宝商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

20年前,日本、台湾地区对于高档翡翠的需求量在全亚洲居首位,而近20年,中国内地翡翠业从产值1亿发展到近1000亿元,从业人员也从2万人发展到200万人。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翡翠加工及贸易市场,对高档翡翠需求量已经远远高过日本和台湾地区。

然而,规模迅速扩大的国内翡翠市场,遭遇了高档玉石材料及原料濒临枯竭的困境。

被称为“翡翠之国”的缅甸,近年来高档原材料开采已近枯竭。缅甸政府统一物资和资源调配,对政策进行改革调整:一是限量开采;二是限制高档翡翠出境。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缅甸海关不断控制高档翡翠原石的出口,只允许加工后的翡翠饰品出境。

这导致了国内翡翠价格一路走高。短短几年时间,一些极品翡翠的市场价格由几十万元升至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

翡翠制品质地的标识

标识 质地

A货翡翠 天然翡翠,未经过化学处理,颜色自然的天然翡翠

B货翡翠 经漂白注胶翡翠,经过强酸清洗和注胶的翡翠。强酸浸泡、清洗有助于提高翡翠的透明度和色泽

C货翡翠 染色翡翠,经人工着色处理的翡翠,通常是用有机染料或无机染料着色

B+C货翡翠 同时进行过强酸清洗、注胶和人工着色处理的翡翠

热钱涌入

国内游资瞄上翡翠市场

翡翠价格疯涨的原因,除了原料产量日益减少,国内需求不断上涨以外,还跟大笔热钱的疯狂进入有关。

近年来,各种各样热钱开始流入翡翠玉器市场。

国际上,沙特王子和石油大亨们瞅准了翡翠,而国内的民间游资继炒房、炒金、炒大蒜之后开始炒起了赌石。

据悉,今年3月,在缅甸仰光的赌石大会上,山西煤老板携30多亿元巨资加入竞拍队伍,最终共拍得28亿元的翡翠原石,占了本次赌石大会总成交额的九成以上。受其带动,成交原石的平均价格比往年上涨了五成左右。

此外,在我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后,一些炒房者将目光转向翡翠。他们往往是由几个人联合起来,投资总额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元。

与石油、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情形相似,决定翡翠价值的因素也集中在几个关键词上,“中国需求”、“产量有限”、“国际卖家”。

“缅甸原材料供应量变小,国内需求量增长,这些都是原因,但是若不是有投资客在炒的话,翡翠价格不至于涨得这么邪乎。”池积良表示。

来源: 法制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山西煤老板30亿元巨资入缅炒翡翠
翡翠有了身份证 中国高档翡翠等级评价标准面世
慈禧翡翠发簪乾隆宝座拍卖 皇室珍宝露面[组图]
绝世翡翠亮相京城 10万元大奖向全球征名[图]
图片新闻: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