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房贷两成首付取消 房产税改革望先破冰 国11条配套政策继续出台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央视新址过火楼内部曝光/图 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透水 原因查明
首页>>创业
珠三角八成求职民工为80后 爱跳槽易坠招聘陷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工涉世不深且缺乏社会经验,成为各类“招工”诈骗集团瞄准作案的主对象。(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节后民工返粤,迎来找工高峰。据统计,目前涌入珠三角人才市场的求职者中,新生代民工占约80%。由于80后年轻人缺乏社会经验,而且喜好频繁跳槽,正成为诈骗集团瞄准作案的“新商机”。

广东警方人士透露,如今针对年轻民工的“招工”诈骗花样百出,黑中介利用年轻人热衷上网找工作,各类网络招聘骗术增多。

近期珠三角地区频频传出“民工荒”,吸引更多新生代民工春节后出门碰运气。据广州、东莞、佛山、江门等珠三角城市人才市场统计显示,目前80后民工已成为求职的绝对主体,占到市场求职者的80%左右。

广东警方人士分析称,这些年轻一代民工更崇尚自由、追求个性,很多宁愿少赚点钱,也不愿太长时间地加班,于是更多人频繁地跳槽换工,但涉世不深、缺乏社会经验,正逐渐成为各类“招工”诈骗集团瞄准作案的主要对象,而近期各类招工诈骗案开始增多,而且招式翻新,呈现逐月递升的趋势。

其中,针对如今年轻民工普遍喜欢上网并乐于尝试网络求职,诈骗集团纷纷出炉网上招聘新骗术,包括在各类网站甚至正规人才市场网站堂而皇之地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或设立虚假的某大型企业招聘网站,以缴纳手续费、中介费、押金等为名实施诈骗;利用求职者资料实施其他犯罪,譬如从网上查询到求职者资料后,致电当事人前往应聘,伺机抢夺财物。

据广东警方披露,近日广州便侦破网上招工系列诈骗案,不足半月内便有83名年轻民工上当。据悉,嫌疑人通过在著名的大型招聘网站发布高薪招工信息,面试入职手续简单,但想签约就得缴纳500元工作服装押金,至案发时仅有两名嫌疑人便快速敛财近3万元。

警方人士称,针对年轻人“想赚快钱”的心理,这类以“高薪”为饵的诈骗最为普遍,而不少新生代民工警惕性较低,且法律知识薄弱,不清楚用工单位招聘时收取押金、体检费等都属于违法行为,很容易堕入圈套。而且一些非法传销组织也开始通过网络招聘设下传销陷阱,频频将黑手伸向这些年轻求职者。

而根据最近一些案例也发现,求职诈骗开始告别以往“空手套白狼”的游击战,整个诈骗集团分工明确,“部门”更齐全专业。针对近年新生代民工前往人才市场找工作比例大幅攀升,诈骗集团便打出什么“人才市场”、“中介服务公司”、“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等招牌以假乱真,让求职者更放心。

而参与诈骗的年轻女性嫌疑人比例较往年扩大,如此更容易引那些学历不高、社会阅历浅的年轻民工“中招”。据悉,这类诈骗涉及受害人都在数十人乃至百余人次以上。

此外,针对也有部分年轻民工延续父辈的习惯,结伴到工业区、商业街的工厂、商铺附近现场应聘,诈骗集团又频推“设摊诈骗”。警方人士说,这类诈骗往往在厂区临街租下一间档口,宣称有工厂开业急招员工,收取应聘者报名费几十元薄利多收,往往隔两三天就换个地点,让应聘者两三天后来“上班”时吃个闭门羹。

此外,近期更出现设摊新招,先踩点观察哪家工厂或店铺久未开门,便在门前标榜“旧厂(店)新开”招兵买马,但警方接报后上门侦查,却连房东都不知道有人在门前设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民工荒”汹涌来袭 中国经济面临“四重变局”
吴敬琏:春运火车票价应该涨 20亿返还给民工
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将成立 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将取消借读费
京城民工生存素描:工资水涨船高 安居成社会问题
深圳民工查职业病遭拒续:企业否认存在劳动关系
重庆500名民工寒冬睡在水泥地板上讨薪(图)
打工仔不愁生计早返乡 珠三角民工荒问题加剧
人社部解读"民工荒"问题:某一个时段的局部现象
珠三角现民工荒 经济未明朗中小企业或陷危机
从"民工慌"到"民工荒" 昭示中国经济回暖加速
西方加快稀土开采 中国出口或陷价格战 民工荒致建筑工月薪5000
中国沿海地区民工荒加剧 劳务输出大省招工遇困难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