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1月全国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47亿 审计2万余官员 全文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港中旅与少林寺景区组建公司 将办武术大学 称少林寺不可能上市
首页>>商机
理财产品今年稳健明年坎坷 如何从不出手到不差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差钱"成为很多人的口头禅,但是投资者对于频发的银行理财产品却没有"不差钱"的气概。2009年的银行理财市场少了些许喧闹与纷争,却多了些稳健和平静。经历了2008年的一片黯淡,2009年经济复苏格局显现,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给了人们不小的惊喜。种类繁多的挣钱之道各有千秋,银行理财也像股市、基金、楼市一样,在这一年中有过跌宕起伏。上半年银行在推出产品方面仍显出一副谨小慎微的姿态,投资者也随之变得保守谨慎。随后的稳健收益率却给投资者带来了久违的信心,尤其是信贷类产品更是在下半年经历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政策频发以降风险

29岁的张超义在朋友的强力推荐下,去年买了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这是他从买车钱中挤出的一部分,押在了这只理财产品上,"去年拿了5万元买了这只理财产品,买了之后就像是坐滑梯,到最后银行通知,不仅没有任何收益,甚至还亏了5%本金,只能拿到95%的本金,连本儿都没收回来,我算是押错宝了,"在张超义的印象中,2008年银行理财市场有些惨淡,"零收益""负收益"等字眼屡见不鲜,不断刺激着他的神经。"看似清醒地走过了一年,但是到底理了多少财只有自己知道。"

今年,张超义不断关注银行信息和经济动态,上半年经济形势还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短期理财产品较受追捧,尤其以投资时间为6个月以内的最受欢迎。银率网统计显示,2009年年初至10月,每月短期产品占比持续保持在70%以上。

今年5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报告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不仅将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前期的报备时间提前5天,还将理财产品的发行权限收回,规定理财产品必须统一由银行法人机构报备。张超义认为这是一个利好的信号,银监会为了进一步规范理财产品的发行,给予监管层足够的时间对理财产品市场进行调控,有利于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和市场管理。

7月份银监会又下发通知,规定商业银行需对客户进行分级,理财产品不得向无经验客户销售。在这些政策的指引下,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明显回归稳健,高风险产品发行数量减少。张超义摩拳擦掌,准备再进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他选择了信贷类的理财产品。"政策频出大大降低了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虽然高收益也随之消失了。"

六成产品收益超存款利率

张超义算了一笔账,他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将近3%,"这类产品的期限主要为中短期,其中3个月至1年期的产品占比最高,而不论期限如何,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都要高出同期定存1%至2%,优势还是挺明显的。"

普益财富的统计,今年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有3548款产品年化收益在2.26%至10%之间,24款超过10%,5款超过20%。这在公布了到期收益的5767款产品中,占62.03%。也就是说,超过六成的到期产品年化收益超过了1年期存款利率。

产品期限来看,6个月以下的短期产品市场占比较去年更高,平均占比在70%以上。众多银行都推出了运行周期短至7天,甚至工作日可任意申购和赎回的产品。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危机后,短期产品受到青睐。信贷类理财产品异军突起,其主要原因可能是市场存在较强的加息预期,一些银行逐步调高了此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据统计,11月份各商业银行发行产品数量为643款,其中投资于信贷资产类产品的发行量为310款,占比为48.8%;而投资于货币、债券等银行间市场工具的产品较上月增加了49款,占比为43.8%。

张超义认为,也正因为今年国内资本市场的风险继续,不仅银行在2008年累积的市场人气后继续主打"稳健"牌,投资者也更看重在稳中取胜。

今年稳健 明年坎坷

张超义回望所选信贷类产品在2009年的"业绩",自称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惊喜"。产品发行上,保守型的信贷和债券类产品也几乎占据银行理财产品的半壁江山。11月份,投资信贷资产及货币、债券类产品的数量继续增加,二者占到所有理财产品总份额的92.6%。银率理财产品分析师认为,目前利率水平稳定,利率风险较小,信贷资产类产品已经逐渐走出了前期大幅降息的影响。目前1年期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平均能达到4%左右,明显高于一般意义上3%的平均通胀率,可以避免资产贬值。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2009年新发行5888款银行理财产品,比去年的6462款略有收缩,新发产品中减少的大多是高风险产品。2009年仅发行81款QDII,不到去年的1/3。在今年新发银行理财产品中,信贷资产类产品以超高的发行量和稳健的收益率当之无愧地成为本年度最稳扎稳打的投资品种。2008年,各商业银行共计发行信贷资产类产品1942款,而今年前11个月,该类产品的发行总数已经达到2459款。

虽然如此,《上海证券报》报道,年底一份名为《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有关事项的通知》已下发到相关部门负责人手中征求意见,而传闻中目前银行借信托的平台发行理财产品,再用所募集的资金变相发放贷款的方式将受到限制。也就是说,信贷类产品明年或将前途坎坷。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金价暴涨赚钱却难 部分黄金理财产品面临零收益
券商理财产品斥资124亿元"打新"创业板(图)
加息预期下咋投资 首选1年期内人民币理财产品
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 银行狂卖信贷理财产品
银行让利超短期理财产品 投资者获灵活新选择
传银监会征求意见 新兴股权回购类理财产品或被叫停
理财产品投资者不知资金去向 可试行理财品个人账户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