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首页>>创业
网络视频导演调查:有的年入几十万 有的仅够糊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卢正雨现在算是熬出了头,但他绝大多数的同行,还不能靠拍视频糊口。晨报记者 王巍/摄

■都市新职业调查

人群:影视拍摄发烧友,满脑子创意

内容:视频策划、统筹、拍摄和制作

投入:数码摄像机、电脑

收入:专职月收入过万

【职业素描】

每集仅6分钟左右,一共8集,办公室无厘头系列喜剧《嘻哈四重奏》却创造了网剧史上的一个奇迹——仅优酷网的累计观影人次就超过了3000万,评论也达到了上万条。随着该剧的热播,一个新兴的职业——网络剧原创导演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嘻哈四重奏》的编剧、导演兼主演,生于80后的卢正雨,目前正是这群人里的标志人物。

从业余打杂干到专职

在大学里,卢正雨学的是多媒体制作,原本与当导演“风牛马不相及”。2004年,卢正雨用小数码相机翻拍了部长片《无间》,这个让他认为是件“疯狂的事”,结果在网络上引起极大反响,被新浪等门户网站称为:史上最强《无间道》翻拍作品。受此鼓舞,卢正雨动了想要拍电影的念头。

在来到北京的日子里,卢正雨也曾经生活得“很迷茫”,为生存干过很多“打杂”的活,比如为一些公司年会剪宣传片等。但也出了很多佳作,包括为网络游戏拍摄的植入广告电影《重返荣耀》,为《长江七号》首映礼拍摄的献礼短片《战争电影》,数字电影《电竞之王》等,都引起了广泛关注。

12月9日,记者见到卢正雨时,他正在某个剧组租的宾馆里为他的下一部电影修改剧本。即将开拍的这个电影,不再是网络短剧了,而是真正的电影。这也是卢正雨所希望从事的。“我并不避讳别人称我‘视频原创导演’,我只是不希望永远只做这个。谁都想拍大银幕的电影。”不过,在忙里偷闲的时候,他还要为《嘻哈》第二季做剪辑。

专职视频导演年入几十万

说到收入,卢正雨低调地用“小康”两个字概括了。记者了解到,一般干这行的,刚开始都是因为兴趣在“玩票”,之后发展得好,就开了自己的工作室。据优酷网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全国有自己工作室的“原创视频导演”就有几千个,发展得差不多的,年收入一般在十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之间。

卢正雨算是熬出头了,但他绝大多数的同行,还不能靠拍视频糊口,干这行纯粹是为了兴趣,他们有自己的工作,做原创视频不考虑商业价值。23岁的小白就是其中一个。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干了快一年了,视频原创导演还是他的“副业”,“要说收入我还真没算过,应该算是赚个零花钱吧。”但他也说,如果有可能,自己也希望能开个工作室。

网络视频原创导演与“拍客”是有区别的,“拍客”主要是“拍”,而前者除了有创意,还要“导”。

优酷网一位负责人说,“你的视频在网络上只是赚取名气,以此证明你的才气与作品人气,只有当被广告商看中,愿意花钱让你为其商品打造植入广告的网络电影的时候,你才能从中获利。”(陈琳)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广电总局严打网络视频 国内3大BT网站关停整改 下载软件将遭禁
网络视频来了"国家队" 专家:取代民营网站非易事
中国网络视频用户减少9.4% 门户视频用户在上升
奥运转播推高网络视频业 行业洗牌必将加剧
今年市场规模超15亿 网络视频业格局渐明
网络视频和视频监控杂志市场大
中国网络视频融资近亿美元 视频分享占一半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