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首页>>创业
对未来首富进行预测 下一个比尔·盖茨究竟会是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你觉得哪个行业会诞生下一个比尔·盖茨?我很想投身于这个行业。”

这是一名大学生提给比尔·盖茨本人的问题。不出所料,比尔·盖茨提到了IT业,不过他说,未来数十年还会有其他一些行业令人惊叹,一是能源技术,二是制药业。

在比尔·盖茨看来,全球都需要更环保、更廉价的能源,因此能源技术有大量商业机会;而看好制药业的理由是,“我们还无法治愈帕金森症、老年痴呆症以及其他20种疾病”。也就是说,他认为世界首富隐藏在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增进人类福祉的领域。

我们假设,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中国的富豪们,他们的答案是什么呢?一种非常大的可能是:房地产。因为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亿万富翁由该领域制造,而且按照某些专家的观点,房地产业的造富神话还将继续演绎。

当然并不是说,中国的商人看不到未来的财富,而是他们似乎更重视财富的现实性。翻开报章,有些新闻想躲也躲不开,比如房地产开发商的某些论调,比如矿难。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房地产开发商的涨价言论不绝于耳,五花八门,至于高涨的房价对普通百姓意味着什么,以及房产泡沫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他们漠然以对。过度的逐利往往使人忘却他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接连发生的矿难,其背后也是矿产企业只重视产量和价格,而对安全、环保和过度开采等问题漠然以对。有西方学者曾断言,短期财富的创造者有可能成为长期社会价值的破坏者。

不光是企业,股票投资者在选择上市公司时,首先考虑的也是它的现实盈利能力,或者有没有一夜之间乌鸡变凤凰的故事,较少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它在未来数十年的前景。看来,在以和谐为社会价值取向的时代,除了传统的价值投资,社会责任投资的方式也应该大力提倡。

投资股票和投身于某个行业,都涉及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权衡。眼下,热门的房地产、金融和资源垄断企业吸引了大量资金,那些熟悉的名字频现于财富榜和各种论坛,成为面临就业的大学生心目中的英雄,而尚处于萌发阶段的新兴产业仍未受到资金人才的足够重视。这样的局面,还将持续多久?

从这个意义上说,比尔·盖茨与哥伦比亚大学将要毕业的学生的对话,已经超出了对未来世界首富的预测,它带给我们更多思考。下一个问题是,这位提问者在获得答案后会怎样做?是投身于被推荐的能源技术和制药业,还是经不住诱惑去了华尔街。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龙湖地产上市内地女首富易人 吴亚军代替杨惠妍
浙江舟山首富黄善年因70亿项目未批先建被中纪委调查
09全球富豪中印增长最多 中国富豪资产翻倍 我首富资产不及印
福布斯:中国首富资产不及印度首富五分之一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陈光标:不仅希望成为首善 还要成为首富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