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2010报考人数140万 硕士报考数10年翻两番 国考考录比达69: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开盘涨多跌少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文物局:普查发现2万登记在册文物消失 圆明园海外寻宝首站美国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大脑与太阳均可人造 浮动房屋:未来居住新思路 -中国首部艾滋病歧视报告:超1/3官员和教师有歧视 74.7%是性传播 -中法签署40余经贸合作项目 总价值超10亿欧元 法媒聚焦核能合作
首页>>商机
5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国债发行:谁该买超长期国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件新鲜事。财政部决定发行5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国债,利率为4.3%。这是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发行期限最长的国债。

以前发行20年国债,都被认为是超长期国债。因为,一个人的生命整个来算也没有几个20年。现在发行50年国债了,那么这国债卖给谁呢?换句话说,谁应该买这50年国债呢?这的确是一个问题。

首先,那些永续经营的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应该购买。他们手中掌管着巨额资金,正愁找不到合适的、能保证长期获得最安全和最稳定收益的投资标的,现在持有以国家信用作为担保的长期国债是最合适不过了,而且每年能获得4.3%的收益,那也是相当不错的。

其次,极力想为后代提供稳定收入的父母可以买这种债券。其实,在国际资本市场上,50年的期限还不算最长的。早在300多年前,英国就发明了一种固定收益的永久债券,没有期限,但每年都有收益。这种发明很快就成为投资者的一种投资方式,有钱人一次性投入一笔钱,然后每年取息并且子子孙孙取下去,自己的后半生与后代子孙享受到无穷无尽的财富。现在,中国也有长期债券了,作为一些颇有家业的父母,与其担心家业以后会败在子孙手中,倒不如给他们买50年长期国债。而一些不幸的家庭,家有残疾子女,父母最操心的就是日后自己离世了,子女如何继续生存的问题。国外有私人银行帮后代子孙按父母的要求打理财产,现在有这种超长期债券了,有这种需求的父母也可以为孩子买点长期国债。

再次,像笔者这样的人,如今已知天命,如果买了50年期国债放50年,恐怕不行,因为还不到50年的一半就得到上帝那儿报到了。但是,好在这50年期的国债,接下来天天放在交易所交易的,今天买进明天抛出,收益比活期利率高那就划得来了。今天买进一年后抛,收益比现行银行利率的2.25%要高,也是一笔划得来的买卖。何况这市场的利率是波动的,每年4.3%的利息收入放在那儿,算是高利率了吧,做做这种差价,折腾的空间还蛮大。

如果现在有100万元买入50年长期国债,如果4.3%固定利率始终不变的话,并且将每年的利息再投入,那么,现在的100万元在50年后就变成了820.76万元,这个翻番的速度,股民朋友会不以为然——“50年太久,只争朝夕那!这100万如果在一个月前买入了创业板中的那个农机股,目前都翻了三倍呢。”的确,现在用100万元买入了股票,要翻到800万也许根本不要50年,但问题是,股市中的普通投资者一般都不会有那么强的定力,市场暴涨了和暴跌了都会使人们的信心动摇。更何况,未来的50年中得经历多少个牛市和多少个熊市啊?

一年的收益率4.3%,看起来微不足道,做股票一年赚4.3%并不难,难的是在未来50年中年年赚4.3%。这就是新发行的50年期国债的魅力。相比之下,股市上好多人做着做着,到最后连本金都做没了。(上海 应健中)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50年期国债首次招标发行 中标利率4.3%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50年期国债首次发行 未来可能面对较大估值风险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国债 专家呼吁“买长弃短”
我国9月增持18亿美元美国国债 仍为美最大债主
2009年记账式附息(27期)国债11日起上市交易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国债 日英增持
美国政府赤字14200亿创纪录 国债总额迫近上限
09年美赤字高达1.42万亿美元 超200年国债总和
美国政府赤字14200亿创纪录 国债总额迫近上限 中国8月小幅减持
中国8月份小幅减持约34亿美元美国国债
图片新闻: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