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商机
菜价不便宜市民疑虑多 首家"买菜网"想赚钱挺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网上流行“种菜”、“偷菜”,如今还可以在网上“买菜”了。这可不是虚拟的网上交易,而是买卖货真价实的蔬菜,而且可以送货上门。

1个月前,几个大学生受北京网上买菜业务启发,在济南办起了这家“买菜网”。客户可以通过电话或网上预约的方式下订单,然后约定时间等着“送货上门”。近日,记者来到这家网站,试图了解这一蔬菜经销的新模式。开业一个月了订单不到500个

20日下午4点半,记者走进“济南买菜网”办公室,正碰上一位小伙子出门送货,他要前往南部城区的一位市民家。半个小时后,他将准时把这箱价值二十多元的蔬菜送到省城一户居民家。这单生意成交后,网站可以赚两元。

此时,办公室还有四个人正清点下一个客户点的菜——一捆葱、一个西兰花、一袋蒜、一袋红豆,还有附带的一包盐。“顾客要多少,我们采购多少。”客户经理朱娜说。为保证送去当天的新鲜蔬菜,他们要求客户每天上午九点前下好当天订单,“当天卖当天的菜,下午订菜的客户只能等到第二天了。”

据网站经理王耀平统计,从10月10日开业以来,网站接到的订单不足500个。“刚开始时一个订单都没有,现在好些了,有了部分回头客,情况好的话每天订单能达到十几个。”王耀平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开张一个多月来,网站不仅没有实现盈利,还需要持续投资。目前网站生意并不是很好。“正处于艰难时期。”王耀平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前期,他们投入的三万多元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才能收回。顾客都是散户蔬菜价格下不来

一般来说,网上购物的价格会稍便宜一些,但记者在买菜网上看到,网站公布的每斤蔬菜价格较一般市场要贵两三毛钱。

对此,王耀平也颇感无奈。他介绍说,由于还没有打开市场,客户都为散户,每次订货量都非常少,如此一来,蔬菜的采购价格压不下来,销售价格自然要水涨船高。王耀平指着茶几上的一个西兰花说:“客户就要这么一点,菜商不可能给我们批发价,只好按市场价算,这样我们就只好再把每斤加两三毛钱卖出去,利润率非常低。”

“保证蔬菜质量是第一位的。”网站经理王耀平不断地重复这点。王耀平说,他们深知蔬菜的特殊性,绝对不能让客户吃到失去水分的蔬菜。为此,他们对菜品总是精挑细选。

此外,网站工作人员要在全济南市送货,人力成本相当高。刚买了两周的地图,已经被几个小伙子快翻烂了。曾有人在网上“毫不客气”地问朱娜:“5元钱的菜,20公里的路途,网站给送吗?”朱娜坦言,这的确是个难题,最后他们想出了一个办法——“20元起送。”

王耀平说,要想让价格降下来,就必须有市场、有大批量订单做支撑,从目前的情况看,显然还有待时日。这让他们非常苦恼。“下一步我想和一些饭馆、单位联系,尝试着跟他们合作。”王耀平一直在琢磨如何拓宽市场。新模式难认可居民对此有疑虑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对于这种新产生的蔬菜经销模式,大部分市民非常陌生,并疑虑重重。不过有些市民愿意尝试,最吸引他们的是网上买菜所带来的便利。

“我最关心的是他们卖的菜质量怎么样。”28岁的刘先生这样告诉记者。刘先生在省城某机关单位上班,比较讲究生活质量。在他看来,蔬菜和其他商品不同,不易储存,如果通过网上“折腾来折腾去”,会不会影响蔬菜新鲜度?

除此之外,市民最担心的问题莫过于蔬菜价格。市民靳女士长期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对蔬菜价格非常敏感,她认为在菜市场可以讨价还价,网站一口价的做法让她接受不了。

老年市民则因受传统观念影响而难以接受这种买菜的新形式。“说起买菜就是去菜市场啊,楼下就有个农贸市场,边买菜还能边活动胳膊腿。”近60岁的马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专家观点

网上卖菜并不好干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泉馨认为,网上经营蔬菜对配送的要求非常高,而且与书籍、衣物等商品不同,蔬菜的价格相对不稳,加上客户只能通过图片、语言描述来了解蔬菜信息,这颠覆了传统在现场挑、拣蔬菜的购买模式。因此,从专业角度看,网上卖菜不太适合理论意义上的网络营销概念。

不过,张教授表示,或许正因为不适合网上经营,竞争对手少,买菜网反而容易做出自己的优势。张教授建议,买菜网应充分了解用户的需求特征,下功夫分析客户看重的价值,这样才能挖掘出自己的优势。此外,网站还应仔细考虑自己的运营成本。(马云云)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全国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价格仍未降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CPI现负增长 市民疑问:菜价为何与物价指数脱节?
菜价上涨菜农称收入反降 物价上涨中谁赚了钱?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新市场监测:国内菜价继续回落
京津冀菜价追踪:北方菜供不应求 南方菜价格大涨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