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首页>>创业
团省委开展问卷调查 湖南8成大学生村官创业缺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6月,湖南省团省委在1372名大学生村官中开展问卷调查,对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意愿及创业难点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调查表明,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占到79.8%,但真正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村官不多。资金、政策、项目、人才技术及观念成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成功率低的主要因素。

【案例】

网上卖农产品

从南华大学毕业,到岳阳市君山区任“村官”的陈鹏翔,每天绞尽脑汁想项目找资金,让村民致富。

养蜂大户李国平是第一个受惠于陈鹏翔的村民。李国平家年产蜂蜜2吨、花粉1吨,其产品主要是靠小贩上门收购,收购价较低。陈鹏翔通过上网了解,网上蜂产品的市场价格远高于小贩的收购价。于是建议李国平把产品放在淘宝网等网站上销售。注册网店、上传产品照片、介绍产品性能……陈鹏翔全程帮他开展策划、销售等事宜。去年,“网络卖蜂产品”就给李国平家增加3万多元的收入。

【困境】

资金短缺与缺乏合适项目

在关于大学生村官创业最大障碍的调查中,资金不足成为阻碍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因素。在记者接触的十多名大学生村官中,“创业资金短缺”是他们反映最多的一个问题。

另外,村官们在项目选择上,大多选择了种植、养殖、加工和观光农业等传统农业项目。但是大学生村官中,管理学、工学和文学专业占了64%,农、医专业只占8.2%。这种错位,致使许多创业项目的想法虽好,却脱离了农村的实际情况。

【建议】

三种途径解决村官创业难题

对于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资金难题,调查认为“可通过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整合帮扶资金和提高小额贷款数额来解决。”并建议在青年创业基金之外,专设一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利用组织、农工、商贸、财政、团委等部门联合成立的联席会议,协调涉农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以各级财政拨款支持、社会热心捐助参与,专业基金化管理运作的方式成立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基金,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贷款贴息和资金担保等服务。

来源: 三湘都市报

相关文章:
从月薪千元到年薪10万 返乡农民工争当网店老板
十个最意外的成功创业 "笨点子"却是独特创意
创业致富调查报告:高中文化生仍是创业主力
广东:大学生创业符合条件免缴首期注册资本
金融危机下百姓创业走向:高学历创业者增多
南京取消大学生创业贷款户籍门槛
海南小伙身家9000万元 跻身大学创业富豪榜
江苏“530”计划为留学生归国创业敞开大门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