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首页>>市场
成本压力减月饼规格增 今年月饼市场"大年"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片说明:月饼销售已经提前启动

距离10月3日的中秋节还有一个半月,今年的月饼市场却已经启动了半个月,不但各大超市卖场摆上了散装月饼,生产厂商也正在接受团购预订中。尽管中秋节与国庆节“双碰头”,是业内俗称的月饼销售“大年”,但上海市糖制食品工业专业协会秘书长冯富生表示,今年月饼市场可能面临“大年”不大的情况。

月饼“大年”不易做

通过各厂商上报协会的生产计划及市场调研情况,上海市糖制食品工业专业协会日前发布上海月饼产销量和销售额的预测报告,预计今年上海月饼总产量达2.1万吨,2008年为2万吨;总销售额达18亿元,2008年为17亿元。秘书长冯富生坦言,原本作为“大年”,月饼产量和销售额的增幅应该更大,但考虑到今年的形势,要真正做到“大年”并不容易。

“有些月饼生产厂商和我们反映,一些团购老客户今年减少了预订量。有的客户去年订了300多盒月饼,今年却只要200多盒。一问才知道,年初大裁员后只剩下了200多人,自然不要这么多了。”冯富生告诉记者,今年1到7月份,各大厂商的糕点券团购量有明显下降,相比去年同期大约减少了一到两成。团购是月饼销售的重头戏,前期市场的衰退是否会影响今年的月饼市场,现在还很难说。

部分原料涨价

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月饼厂商也感受到了压力。尽管部分原材料价格有所提升,但大部分品牌并没有上调月饼售价,价格趋于平稳。一些品牌去年为应对成本压力而改小的月饼规格,今年也从100克/只改回了125克/只。

“构成月饼成本的三要素‘料、费、工’有降有升。部分原料如豆类、食油价格同比下降,生产费用中汽油价格略降,而水费调高。今年劳动力成本则比去年明显上升,这三项因素交叉影响,预计今年上海月饼价格会保持平稳,维持去年水平。”记者从行业协会获悉,今年月饼原材料并未面临去年的成本压力,尽管总体上仍有小幅上升,但由于市场不景气,不少企业选择了维持原价。

“今年我们的散装月饼只有这款豆沙的涨了5毛钱。”记者从杏花楼了解到,今年杏花楼月饼价格的平均涨幅不到3%,新雅月饼的规格和价格则与去年一样。而在超市出售的散装月饼其售价也在一斤15元到25元之间,与去年相似。

时尚品牌新品上市

年年都吃月饼,每年都是老品种,一些年轻人因此转投创意丰富的新品月饼。而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一些时尚品牌甚至在新品上市前推出试吃活动,动足营销脑筋。

85度C今年将台湾地区流行的现烤月饼带来了大陆,除了鲜肉月饼,包括芋头馅、卤肉绿豆馅等在内的四款月饼均是现烤现卖,与传统月饼相比更讲究新鲜。同时,为了试水市场,目前正在两家门店中进行试卖。

洋品牌星巴克更是在某美食网站上公开招募试吃者,报名成功的网友可以在门店中享用四款月饼和咖啡,并写下试吃感受。和传统品牌相比,踏入月饼市场不久的时尚品牌在营销上似乎更下功夫。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首都机场商品将继续降价 年内与市区同价
空气能热水器市场5年内可达百亿规模
十一黄金周出境旅游降价促销 美国游降近4000元
包装饮用水市场态势良好 七巨头占据半壁江山
“金九银十”旺季到 广州“最贵”婚纱照10万/套
车市缺货真相调查:产能扩张或引发未来价格战
中高级车市场强劲复苏 7月份车市激增63.57%
贵阳旅游市嘲井喷” 凸显接待“弱势”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