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首页>>创业
创业让大学生村官“扎根”田野 要防止急于求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学者提醒:鼓励创业也要防止急于求成

本报苏州8月18日专电 (驻苏记者朱金龙 实习生张帆 通讯员蔡晓臻 孔明)随着全国各地大学生村官计划的普遍推行,大学生村官已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新兴群体。如何让大学生村官既能“下得去”,又能“干得好”、“留得住”?江苏的做法是:鼓励自主创业。

苏州大学“村官调研服务团”最近的调研表明,鼓励自主创业,搭建了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农民中树立威信的平台,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成功的创业,促使部分有志于农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从“过客”转为“扎根”。不过,也有学者提醒,鼓励创业要防止急于求成。

村官心声:业绩服人

苏大“村官调研服务团”在苏北5县深入调研座谈中发现,几乎所有大学生村官都认为,如何改变群众眼中“娃娃官”、“镀金”、“跳板”的看法,赢得村民、干部的信任,是他们要过的第一关。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带头创业,用本事说话,以业绩服人。

新沂市棋盘镇七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桂华到村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引进浙江大棚西瓜。到了收获季节,她的西瓜田收益当年就收回了成本,村里种了20年西瓜的老农,对这个“女娃娃”刮目相看了。响水县南河镇的大学生村官谢如彬、刘志建,用闲置的羊场办起了火鸡养殖场,还成立了火鸡养殖协会,为400多家贫困户、农户提供火鸡苗、防疫、收购等服务。他俩现在不仅被村民们称作“火鸡司令”,谢如彬还被村民们推选为协会会长。

据了解,在江苏2007、2008两年的大学生村官中,自主创业已有相当比重。灌云县108个大学生村官,领办、协办富民项目达97个,投入资金130万元。铜山县单集镇洪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天然、灌南县百禄镇项圩村党支部书记刘斌、邳州市戴圩镇常庄村党支部书记王颖等一批大学生村官,用成功创业并带动村民致富而成为村民的“主心骨”,走上了村主要领导岗位。

基层期待:事业留人

对于大学生村官创业,江苏各地不但从政策上支持,还从资金上扶持。徐州市日前出台了《鼓励支持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2年底前,大学生村官100%掌握一项创业技能,80%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拥有一个以上的创业项目,并设立3000万元的贷款担保额度。

江苏各级党委、政府鼓励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致富,促进成才是主要目的,用事业留人,则是深层次的期待。一位乡镇领导坦言,“如果大学生在农村发展得好,有了自己的一份事业,也就没必要另谋他就了,到时可能要他走,他也不会走。”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干部处副处长胡滨也认为,创业是留住大学生村官的关键因素。响水县委组织部姜橙主任说,县里每年都会通过考核招收一批长期留用的大学生村官,作为乡镇后备干部进行培养。

事业留人并非一厢情愿。2007年7月走上村官路的张天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在农村工作真的很苦,但确实有机会,我热爱并珍惜我的事业,会一直坚持下去。”

学者提醒:因人而异

在各地出台鼓励政策及媒体大力宣传大学生村官成功创业典型的推动下,一股创业热潮正在大学生村官中形成,也使尚未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感到了某种压力。

对此,苏州大学大学生村官调研课题指导老师马德峰副教授认为,由于选聘条件中并无所学专业限制,在大学生村官中,文科、理科专业毕业生占的比例较高,农学专业的很少,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村官总体上缺乏实践经验,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因此,大学生村官创业不能急于求成。大学生村官个体的创业能力不同,鼓励创业要因人而异,不宜提“人人上项目”等要求,更不能作为考核的硬性指标。大学生村官的培养方向应该是多方面的,不要把创业作为大学生村官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海口大学生回村创业发帖寻良策 百名网友支招
大学生创业初期轻微违法不罚款政策引发热议
广西:返乡农民工初次创业行政事业性收费获全额补助
杭州大学生创业园:保大学生企业平稳起航
"霸王"夫妇:20年几度沉浮 身价飙升至64亿港元
兰州加大创业帮扶力度 大学生创业提供5万元贷款
青岛市成立国内首个创业呼叫中心
互联网、IT和通信成海归成功创业优势领域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