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逾4成内地富人身家逆市上升 受益于A股反弹 82%欲送子女留学 -广州公积金每月缺口6亿 官员称短期内不差钱 新政实施时间未定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香港问责官员自愿减薪5.38% 崔世安成澳门第三任特首唯一候选人 -多地遭雷击7人死亡 安徽6月因灾已死37人 广东平远水灾3人死亡 -统计局:个别专家对经济数据质疑无依据 6月上旬日发电量创新高 -中国将向上合成员国提供百亿美元信贷 胡锦涛讲话全文 联合公报 -中国减持44亿美国债求解贬值难题 不会大规模抛售 影响不必夸大
首页>>商机
功率半导体 节能应用显身手中国市场现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4日,为期3天的“PCIMChina2009”展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在展会期间,国内外知名功率半导体厂商向与会观众展示了众多新产品和高能效解决方案;同时,参展企业也纷纷表示对中国功率半导体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新产品亮相PCIM展

一年一度的PCIM展是功率半导体领域的盛会,同时也是业内企业展示新技术、新产品的舞台。在今年的展会上,英飞凌推出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MIPAQbase模块,该模块是变频器的核心部件。在传统的变频器中,通常要在IGBT模块外部加装电流传感器,而据来自英飞凌科技工业及多元化电子市场事业部的梁知宏主任工程师介绍,MIPAQbase模块集成了3个专门用于测量输出电流的取样电阻,这些集成取样电阻可以承担以前由外部电流传感器执行的各项任务,因此,系统可以节省昂贵的外部电流传感器,同时压缩了空间,对变频器PCB的影响也将明显减少。此外,MIPAQbase模块能够将取样电阻产生的热量更好地分配到散热器上。

梁知宏同时表示,MIPAQ系列包括三大产品,除了已经量产的MIPAQbase模块之外,还包括MIPAQsense模块(集成全数字化电流测量功能,提供电流隔离输出信号)和MIPAQserve模块(集成了驱动/温度检测元件)。MIPAQ系列IGBT模块有助于以较低的成本设计出功能强大、结构紧凑并且节能环保的中低功率变频器。

三菱电机则带来了他们的第六代IGBT模块。从技术发展的历程来看,三菱电机第三代IGBT采用3微米平面技术,第四代IGBT采用1微米沟槽型技术,第五代IGBT采用1微米的CSTBT(载流子存储式沟槽型双极晶体管)技术,那么,第六代产品有哪些新的变化呢?三菱电机机电(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森敏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六代IGBT芯片比前一代产品的芯片更薄,并采用优化载流子存储层的掺杂分布和精细图形工艺的沟槽型IGBT硅片,进一步降低了模块的开关和通态损耗。

绿色成“主色调”

来自国内的江苏宏微科技有限公司则向业界展示了多款产品,除了功率半导体模块之外,该公司推出的动态节能照明电源产品尤为引人注目。该公司用“更高效”、“更节电”、“更环保”、“更安全”来概括其动态节能照明电源产品的特色。所谓高效,是指该产品由高频大功率新型电力电子器件对交流工频电压进行调幅控制,实现了智能动态调节,转换效率高;所谓节电,是指该产品可根据用户要求和使用现场实际需要进行精准、无极调压,实现15%-60%的可控节电率;所谓环保,是指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极少使用有色金属,在使用过程中其输出电压为纯正弦波,不污染电网;所谓安全,则是指该产品具有优先保障照明的合理设计,输出电压无极精确可调,解决了电磁类产品难以克服的“熄灯”和“烧灯”难题。

变频家电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三菱电机不断开发出新的功率器件来满足变频家电的需求。”森敏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开发的DIPIPM(双列直插式智能功率模块)模块集成了功率器件及其驱动保护芯片,从而大大减少电力损耗,达到节能的目的。DIPIPM模块是控制压缩机电流、空调变频器节能的关键元件。“我曾经做过估算,如果中国去年生产的全部空调都使用最新的DIPIPM,其每年节省的电能大约相当于中国三峡电站半年的发电量。”

来源: 慧聪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进口车市场上演怪现象 进量降33.9% 销量升16%
天津将建立计生用品连锁店 规范"羞答答"市场
橱柜行业寻找新商机 产业化意识急需加强
香港环保局长:珠三角环保产业蕴含极大的商机
高油价下SUV族的怪象:“油老虎”车市热卖
十字绣风靡立体绣登场 刺绣也能绣出商机来
动力电池回收尚处产业幼稚期 商机无限
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富二代"渐成消费主力
图片新闻: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