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首页>>创业
中国掀新一轮“知青下乡”热潮 80后村官面临突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救

全额续聘的希望落空后,摆在陆成田面前的路还有几条:参加续聘考试,挤进20%的行列;参加专为村官准备的公务员考试;再有就是自谋生路。

前两者陆成田不抱什么希望。一是竞争激烈,二是加分因素在其中左右态势。这两场专门针对村官的考试,都制定了各级优秀的加分政策。其中续聘考试的加分幅度尤大:国家优秀加30分,市级优秀加20分,区级优秀加10分。“而试卷本身只有100分,且只按其70%计入总成绩。总成绩的另一部分,就是这些全额计入的加分。”

由于续聘考试距离政策的宣布只有4天,加分因素在这些仓促上阵的考生中几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果然,在平谷区所有续聘的30人名单中,各级优秀占了其中的28位。王丽娜凭借30分的加分,从原始排名的第57位一下子升至第1位。

由于优秀的评选标准不为人知,这些评选的公正性引来一些质疑。高浮图搞不清楚,为什么别人在奥运期间获得的“首都‘迎讲树’活动先进个人”可获20分的加分,自己同为奥运荣誉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先进个人”却没有加分。

今年5月份专门针对村官的公务员考试,加分的幅度相对小一些:国家级优秀加12分,市级优秀加10分,区级优秀加5分。

在主动放弃了上述两次考试后,陆成田开始在网上向用人企业投简历。

他发现,自己在农大时所学的专业技术,早已在过去的3年里日新月异。学弟学妹们现在谈论的热点问题,已经超出了他所能理解的话语体系。

他不知道该如何向企业解释自己这3年的经历。发了10来份简历,没有一点回音,陆成田有些丧气。但高浮图告诉他,自己发了不下500份简历,同样杳无音信。

程宣辉接到了首钢公司的面试通知。这个从天而降的机会,来自于各大国有企业接到的市里有关安置村官的通告。他的信息在通告上被首钢看到,学食品的他于是顺利地进入首钢的后勤部门。多位村官在与《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交流时,都提及这个让他们叹为观止的成功案例。

陆成田和高浮图决定不再作无谓的努力。此前他曾为第二轮任期内创业购买了纸箱机,于是在马坊镇敬老院的几间平房里,他们开办了一家纸箱厂。

马坊是平谷的工业重镇,占地4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和近2000亩的物流园区或行将破土或已开始招商。在陆成田看来,这些将为纸箱厂提供充足的消费需求。另外,平谷的桃香飘千里,每一家桃农一年也要消费几百个箱子。

对于最终还是选择了自主创业,陆成田说,除了多条路都被封死外,还有始终吸引他的农村对于创业的各种便利。

比如,他们租了5间总共近百米的房子,房租1年8000元;他们雇了两位附近村里的残疾人,每个月的工资每人不到千元。“这样的成本,在城市里都是不可想象的。”随着郊区交通的日趋便利和周边工业的快速兴起,陆成田说,这些优势将转化为更为诱人的投入产出比。

唯一困扰他的是钱的问题。6月初,这个厂前前后后已经投入六七万元,这已经耗干了陆成田和高浮图以及另外一位“二年级村官”鲁书成有限的储蓄。

唯一鼓舞他们的是销售的形势。开业一个月来,从淘宝网上淘来的订单渐有增加的趋势,5月31日当天竟然达到了创纪录的10单。他们算了算,开业首月的收入已有五六千元。虽然距离赚钱依然很远,但陆成田说,他已能够看到这一天。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昆明公示60名拟任用年轻副县级干部 80后占一半
调查显示:闪婚 试婚 网婚并非"80后"婚姻主流
80后设计个性班服 自主创业半年掘金20万
50名博士生报考北京村官 录取比例达到12∶1
大学生村官的"新上山下乡"运动:自发下乡路多远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两万名大学生村官
中国80后最潮美女富豪:每季置装费数十万(图)
女大学生村官任职数月后当选市人大代表遭质疑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