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中低端钢材进口激增 中国恐成世界钢铁仓库 钢铁限产或出黑名单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000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首页>>创业
缓解就业压力 广西出台专项文件力促全民创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广西频道5月14日电(记者向志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13日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颁布《广西壮族自治区促进全民创业若干政策意见》,《意见》以“放低创业门槛、减免创业税费、加大信贷扶持、强化创业培训”为重点,通过实施“零注册、零收费、减税负、贷款贴息、培训补贴”等多项措施推动全民创业,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

受金融危机影响,广西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部分企业减产、半停产甚至停产,同时大量农民工返乡,社会就业压力加剧,目前广西仍有130多万农民工没有找到就业岗位。同时,今年广西高等学校毕业生12.5万人,比去年增加1万人,再加上中专和技校毕业生,以及转业复退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大军十分庞大。

《意见》从解决社会大众创业遇到的最现实困难出发,共包括壮大创业主体、放低创业门槛、减免创业税费、加大信贷扶持、强化创业培训等方面的24条政策措施。

在放低创业门槛方面,创办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律不受出资数额限制,从而实现了“零资金注册”或“一元钱注册”。

《意见》加大了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创业扶持力度,提出要充分用好200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的10亿元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基金,水库移民和被征地农民视同返乡农民工享受以上政策。对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城镇失业人员、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创办个体、私营企业的,在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半年后,从各级财政的创业发展资金中给予2000元的创业补贴。

在减免创业税费方面,对大中专和技校毕业生以及城乡新增劳动力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对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转业复退军人、农民、就业困难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及事业单位技术人员创业以及新创办的企业,自治区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自2009年至2012年一律免收。创业者以自有专有技术、专利技术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的,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起3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分享部分。

在信贷扶持方面,除了健全创业金融支持体系,还实施“广西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3年内实现为广西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农民工、城镇失业青年等群体创业授信担保50亿元,授信总额267亿元。农村青年创业小额信用贷款额度原则上控制在3万元以内,城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单笔额度一般在10万元以内,贷款期限从原来的3年延长到5年。

在创业培训方面,全面实施“创办你的企业”(SYB)“改善你的企业”(SIYB)创业培训项目,积极开展创业实训活动。失业人员可选择参加一次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选择到中等职业(技校)学校就读的,可按失业保险金领取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50%给予一个月的补贴。2012年12月31日前,对各类教育和培训机构为返乡农民工进行农业机耕、排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及随营业税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

此外,还要求各级财政在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设立全民创业发展资金,从机制上保障上述扶持政策的落实。(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牛肉干大王”林东讲述创业故事
2009“相聚长三角”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提供指导
"最牛创业班"1/3同学当老板 领军者倒腾普洱赚10万
用我们的模式改变世界:三个北大学子的创业故事
饮食不习惯起意创业 小老板毕业四年抓校园商机
北京女孩发掘宠物时装商机 最贵几百元一件
中国式创业 警惕导致失败的20个错误
网上创业能复制吗?给大学生创业的6点建议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