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首页>>创业
网上创业能复制吗?给大学生创业的6点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何永亮在中原工学院、在信息商务学院、在工商管理系,都成了创业明星。大学毕业生就业还是创业?生存还是发展?何永亮的故事可以复制吗?为此,记者和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兼书记谭恒,有了下面的对话。

大学生应有职业规划

记者:一位大学毕业生说,读了四年大学,却找不到一个工作来养活自己,连尊严都没有了,哪还有创业的希望与未来?他为什么毕业了还在迷茫?

谭恒:2008年10月,我们工商管理系成了了大学生网络创业孵化中心,一间教室,配备82台液晶电脑,其中80台供学生使用,2台供教师使用。2009年4月11日,淘宝大学与我们联合成立了淘宝创业实验室,这在河南高校是第一家,也是淘宝网在河南唯一授牌的院校,是我们培养学生体系的一部分。

大一新生入学,前两周让学生了解认识大学4年所学专业课程,从第三周开始,我们与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合作,对学生进行专业和毕业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学校这4年对学生的培养方向,达到什么样的结果;学生这4年如何规划,毕业了干什么。这在河南高校中恐怕是唯一的。许多高校没有这方面的规划,只是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课程,然后一学期一学期地学习,学生到毕业了还在迷茫:我这4年学了什么,毕业了能干什么?

网上创业不是凑热闹

记者:一项统计表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42%有创业意愿,但其成功率不到3%,网上创业的成功率只有1%。面对1%的成功率,大学生敢冒这个险吗?

谭恒:网上开店属于网络营销,是商务营销的一部分。但许多人认为网上开店非常容易,但他不知道在网上开个店与实际开个公司,只不过不需要场地,其他没什么区别。网上开店同样需要店面“装修”、管理、营销、进货、送货、售后服务,以及对产品价格、特点、优势的介绍,绝对不是到网上凑热闹。为什么郑州有8万淘宝店主,真正赢利的不到10%?原因就在于许多人是在凑热闹。

同样,网上创业最重要的是认识问题,好多大学生认为只是玩玩,但要成功,需要清楚如何办,业务开展以后怎么办。有许多人迈不出第一步就死了,但也有人迈出了几步,下面不知道该怎么走了。这里有个认识的问题,也有做法的问题。

不能全怪高校和学生

记者:大学生就业难,用人单位说是高校专业设置滞后,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学校说学生4年后才毕业,四年前我如何预知?原因到底在哪里?

谭恒:中原工学院商务信息学院工商管理系有6个专业,在校生3100多人,考研比例达到30%,毕业生有900人,目前有就业意向的比往年要少。我们系就业压力冷热不均,有专业定位不准的问题,如我们的信息管理专业,因为专业设置定位不准,学生在学习中就有偏差,不太清楚该往哪个方向努力,学生就业有困难,我们也认识到了这一问题,下一步将在专业定位上加以改进。

有人说大学生就业难是因为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脱钩,这就有失偏颇。大学生就业难,不能全怪高校专业设置不合理,滞后于市场需求。许多用人单位不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学生,这就存在校企双方沟通不畅的问题:学校不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企业不清楚让高校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再者,学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没有目标,三者只有唯高学历。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开个网络“装修店”找到创业新感觉(组图)
他山之石:"大学生+农民工"团队非凡的创业经
宁波大学生享受"零租金创业" 可获得免费办公场所
金融危机成为大学发展创业教育的良机
法学博士后讲述艰难创业:被农民工误认是同行
危机中不宜创业的三大行业:应远离纺织IT家具业
宁波6项举措促毕业生就业 3人同创业可贷款25万
赵本山十年创业路:从艺人到演艺产业王国国王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