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市场
农机市场产销两旺 补贴拉动内需效应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购机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农民购机热情持续高涨,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农机市场产销两旺,农机补贴拉动内需效应显现,农机市场呈现三大特点:

第一,准备工作充分,市场提前启动。农业部和财政部去年12月份印发2009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中央补贴资金及早下拨至各省(市、区)财政。农业部今年1月份提前完成通用类农机产品选型,公布了通用类农机补贴目录,大多数省份在春节前公布了补贴操作细则,比往年提前了两个月左右。随着各地购机补贴启动,调动了农民购机积极性,市场旺季提前到来。截至4月15日,中央农机补贴资金执行达到52.8亿元,进度超过50%,实施进度明显快于往年。

第二,农民踊跃购机,产品销量攀升。在已到位百亿补贴资金的推动下,农机市场升温迅速。一些市县的补贴指标在十天内就用完,报名购机的农户依然络绎不绝。据统计,全国规模以上农机生产企业今年一季度实现农机产值约480亿元,同比增长近21%。福田雷沃公司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47.6%;中国一拖公司农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1%;江苏省常州市的常发、常柴、东风等三家主要农机企业销售同比增长分别为42.15%、3.51%和40.87%。

第三,大中拖井喷,农田作业机械热销。今年一季度全国大型拖拉机产量为11534台,中型拖拉机产量为30678台,同比分别增长71%和33%。福田雷沃公司一天销售大中拖最高超400台,中国一拖公司一季度大轮拖、中轮拖销量同比分别增长82.8%、59.7%。紧随春耕生产的启动,手扶拖拉机和插秧机逐渐热销。江西省补贴4.5万台手扶拖拉机,在很短时间内就实施完毕。全国农作物收获机械、场上作业机械一季度分别增长44.1%和37.6%。中国一拖公司联合收割机一季度产销量接近2008年全年水平。

中央财政予以农民购机补贴,不仅带动地方各级财政增加投入,同时调动了农民投入购机资金,拉动了农业工业发展,也提高了农业装备水平。

来源: 农业部网站

相关文章:
打折吸金现疲态 “母亲节”商机来保温
“猪流感”疫情暴发 医用无纺布出口现商机
餐饮、零售企业频繁出招 商家争抢“五一”商机
"五一"家电盛宴今夜开席 有多少低价产品是鸡肋?
调研显示:中国汽车消费者对今年市场持乐观态度
北京多家驾校欲涨价至少10% 因教练车提前报废
国内猪肉市场运行平稳 少数地市猪肉销量下降
文博会展位爆满 金融危机下的"义乌商机"令人关注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