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节前降温6℃-8℃ 西北华北黄淮有暴雪 -钢铁重组意见将出台 鼓励发展3-5家大钢企 3亿吨产能将被兼并 -中国外长慕尼黑机智答问惊欧美 妙语谈气候变化 谈谷歌 全文 -交行:对"财政部注资交行"并不知情 银行间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开闸 -美或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将遭遇"多边围剿"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广州万余乘客滞留 春运铁路客流超500万人次 -中国将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气荒" 四条线路力保北京未来无气荒 -中国东海海域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海洋能研究成热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首页>>展会
上海世博会大事记:10年一剑酝酿2010年的精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5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8日,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历届世博会奖牌及世博会中国留影”展在上海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奖牌原件32枚、相关纪念章3枚,历届世博会中国留影、世博会全景图及中国参加世博会的相关实物共72件。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10日。中新社发 井韦 摄

4月28日,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历届世博会奖牌及世博会中国留影”展在上海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奖牌原件32枚、相关纪念章3枚,历届世博会中国留影、世博会全景图及中国参加世博会的相关实物共72件。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10日。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网5月1日电(吴歆)2010年上海世博会今天进入倒计时一周年,此时的上海正加快脚步,酝酿着一年后的精彩。树立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前的上海世博会倒计时牌将在今天正式启动,世博会志愿者招募也于今天正式启动。而上海世博会的精彩章节在10年前就已经开始书写。

申博:亚里士多德名言启发主题

1999年5月,上海市政府在提出申办2010年世博会设想的同时,就开始部署研究主题选择和表述,并把这列入申办工作的重点之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亚里士多德的这句经典名言成为上海世博会主题的灵感来源。本次世博会主题最终确定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也是150多年来首次选取“城市”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

2001年5月2日,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正式向国际展览局递交了申请函。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正式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国家。

2002年12月3日,北京时间22时15分,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的国际展览局第132次代表大会上,中国上海以54票、88%的得票率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主办权。这将是世博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

筹备:亮点频出展现中国特色

2005年1月20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正式发布。会徽以中国汉字“世”字书法创意为形,“世”字图形寓意三人合臂相拥,状似美满幸福、相携同乐的家庭,也可抽象为“你、我、他”广义的人类,对美好和谐的生活追求,表达了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突显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人为本的积极追求。

2006年3月22日,由温家宝总理签署的官方邀请函通过外交渠道向当时168个建交国发出,标志着上海世博会国际招展工作全面启动。

2006年8月19日,世博园区工程建设正式开始。在5.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世博会的重要建筑相继开工。2007年12月18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核心建筑之一的中国馆正式动工,标志着世博会园区建设的核心工程已经全面启动。中国馆建筑外观以“东方之冠”的构思主题,表达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

被誉为世界博览会历史上一项创举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项目于2008年3月20日在黄浦江畔奠基。该区域“将城市作为最独特的展品”,展示全球公认的、具有创新意义和示范价值的城市保护及开发的实践案例。

2009年3月27日,上海世博局向全球公开发布上海世博会两大类、九种门票的标准票样,并正式启动上海世博会门票首期团购销售工作。开始销售的第一天就出售了约18万张门票。专门为华人华侨回家看世博会而推出的定制票票样也首次公开面世,该票仅限量发行十万张,颇具收藏价值。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口号、歌曲也在当天正式发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的主体由汉字“心”、英文字母“V”、嘴衔橄榄枝飞翔的和平鸽构成。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口号“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志愿者歌曲确定为陈奕迅演唱的《在你身边》。

“网上世博会”是上海世博会的另一大亮点,将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世博会”。2009年3月30日,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网上世博会研讨会上正式公布了网上世博会域名:www.expo.cn。

2009年5月1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招募将正式启动,按照规划,预计招募园区志愿者7万人,城市志愿者10万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上海世博会“全球巡展” 各地活动精彩纷呈
上海世博会永久性建筑 五大主题馆方案公布(图)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爆数亿元IC卡新商机
“上海与上海世博会”图片展在日本羽田机场开幕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口号、歌曲揭晓(图)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风采(组图)
2010年上海世博会门票揭晓 团购工作正式启动(图)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风采(组图)
回首10年世博路 2010年上海世博会大事记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