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大城市圈价值报告:深圳上海北京居首 五省份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世卫邀中华台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 国台办表态 马英九感欣慰 -圆明园玉玺印章168万欧元巴黎被拍卖 华人购得疑似圆明园狗首 -23省份先后出台文件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力度空前 官方详解政策 -中国迄今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竣工 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央行将密切关注经商炒股干部职工 四川纪委监察厅否认涉足股市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全文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钟南山介绍猪流感主要危害青壮年人群原因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首页>>创业
法学博士后讲述艰难创业:被农民工误认是同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很多人都认为法学专业毕业生创业相对于理工科而言处于劣势,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是找到了一位纯法学学科背景、无工作经历的毕业生成功创业的例子。

杨延超,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博士后,知易网创办人。1996年至2006年,在西南政法大学攻读法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后进入北京大学法学院做知识产权法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经长期筹备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并有实体公司,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座写字楼内有一间约80平方米的办公室。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感悟。

有农民工兄弟认为他是同行

“读博士期间我就在筹备创办网站,为此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直到2007年网站才正式成立,2008年又进行了改版。白手起家经历了很多困难和挫折。”说起创业最初的阶段,杨延超最大的感触就是事无巨细一切都要自己亲自做,其中既包括脑力劳动,也包括体力劳动,有一次还被一起搬东西的农民工兄弟误以为他也是同行。

“那是在北大做博士后研究的时候,当时没有现在的办公场地,我就把一些办公设备搬到自己的办公室里,找了几个农民工帮忙一起搬。记得是夏天,天气很热,由于收拾房间加上搬运东西,自己的样子的确很狼狈。一位和我一起搬桌子的农民工和我聊天,他问我‘你干搬运这一行多长时间了?’”说到这里,杨延超还是不由地叹了一口气。

为最初的创业资金奋力打拼

启动资金是创业的基础,谈及此,杨延超在颇感艰辛的同时也有几分自豪:“我有一个‘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

在西南政法大学学习的十年间,杨延超就做很多兼职工作。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后,他相继担任了格兰素·史克公司中国公司、超逸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日立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福建兴业银行等数十家企业的法律顾问,并成功办理了很多案件,由此获得一部分收入。

除此之外,他还通过讲课赚钱。“我去讲司法考试辅导课,曾经一天讲了14个小时,就那么滔滔不绝地讲,结束后,我才感觉自己的胸腔有些憋闷。但那一天我赚了一万块钱!”

对于“原始积累”过程,杨延超感到既收获了金钱也收获了宝贵的经历,“而且,用自己辛苦打拼的钱来创业感觉底气更足,更有魄力,就算创业失败我也不怕,我自己还可以去挣。”

为招聘合适美编面试50人

虽然自己的专业是知识产权法,创办的也是知识产权交易网站,但是,仍然有很多其他专业的事情是杨延超自己无法完成的。其中一件要解决的事情就是找一名合适的网站美编。

“由于是创业阶段,提供不了很高的待遇,自然吸引不了那些名校毕业生,因此,招聘到合适的美编难度很大。为此,我面试了50人。对每一位应聘者,我都满怀激情地讲述我的创业设想,期望他也能揣着创业的理想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来。最终,我找到了现在这名美编。”杨延超对现在的网站设计很满意,但回想当初自己讲述了50遍的创业设想,自己也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来源: 法制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宁波6项举措促毕业生就业 3人同创业可贷款25万
赵本山十年创业路:从艺人到演艺产业王国国王
大学生网上开店月赚四千 生意中的实在创业
河北:“补贴先行”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大学生创业6大问题 青年人才选手建议小项目热身
打造创业"正规军" 广西大学生创业文化节拉开序幕
"海归"开店经营新潮家政 代人出差代言分手讲策略
连锁加盟对大学生创业"胃口" 用网络赚取"第一桶金"
图片新闻:
世卫将猪流感警戒级别调至第五级 香港7疑似病例全排除(组图)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