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市场
调研显示:中国汽车消费者对今年市场持乐观态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时值2009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TNS对1026名潜在汽车消费者进行访问,并于近期发布了《中国汽车消费者信心调研》。研究结果显示,当前中国消费者虽对购车心存谨慎,但他们的乐观情绪也预示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步复苏。

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近半数的被访者在今年第一季度选择推迟购车计划,但当被问及第二季度的消费意向时,这一比例下降至三分之一,更有近四成的被访者表示原定购车计划不变。

汽车市场的乐观情绪主要由30岁以上的消费者带动。近一半的被访者表示他们不会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改变原定购车计划,仅四分之一的被访者宣称会推迟购车时间。“30岁以上的消费者是推动汽车消费的核心力量。”TNS汽车研究北亚区总监包亦农说,“他们多数事业有成,有能力购买汽车。这群消费者的积极态度对中国车企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他们的荷包也看得更紧。近四分之一的被访者打算缩减购买预算,绝大多数的被访者更宣称被政府最新颁布的“1.6升及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所吸引,从而考虑购买小排量汽车。“3个月以后,我们将看到购置税减少的益处。这项政策不仅有利于当前的汽车消费,也会帮助那些在现阶段犹豫不决的消费者下定决心,从而营造更为积极的市场信心。”包亦农补充说。

本项调研也揭示出一些其他利好消息。据调查,经济的不景气反而拉动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内地市场的人气:四成以上的被访者将购买目标转向自主品牌,六成消费者更是对自主品牌兴趣大增。“经济衰退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提供了真正的机遇,谨慎的消费行为将促使自主品牌成为合资品牌的强大竞争者。当然,成功的前提仍在于自主品牌能否提供给消费者安全可靠的高质量产品。”包亦农强调。(周凯)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全球汽车格局变革已经成必然 中国市场引领全球
上海车展收官 盘点不可不看的七宗“最”
王牌对王牌 09年车市上演“中级”谈判
上海车展能否“弯道超车”跃居世界顶尖车展?
上海车展:中国变身全球汽车业“主战场”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效果初显 小排量车走红09车市
2009年上海车展货真价实七大看点
多款新车四月扎堆上市 蓄势迎接五一销售小高潮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