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09年上市公司治理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首页>>展会
上海车展能否“弯道超车”跃居世界顶尖车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当全球汽车业寒风劲吹,上海车展在春光四月如期而至。

2009年上海车展规模和质量都创下了国内车展之最,逆势“风光”与今年备受经济低迷拖累的全球各大车展纷纷缩水形成鲜明对照。

那么,在逆境中“木秀于林”的上海车展,能否赶超被视为标杆的五大车展,成为世界车展中的“第六极”?

上海车展逆势中“风光无限”

展览规模超过17万平方米,比上届猛增20%;预计观众超过60万人次;参展行业企业超过1500家,覆盖25个国家和地区;展示车辆918辆,进口车辆316辆;展中召开60场新闻发布会,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7200多名记者争相报道……

一连串创纪录的数字无不体现着2009年上海车展的“盛况空前”。而且,除了菲亚特、雷诺、大发等少数车厂缺席,世界汽车豪门悉数到场,而且纷纷逆势扩大展台规模,这在今年全球各大车展中“绝无仅有”。

放眼全球,今年初北美车展显著缩水;之后的日内瓦车展也惨淡经营;而今年秋季的东京国际车展据称将缩小一半,多家北美车界巨头不再参展;而另一业界大展法兰克福车展已有重量级车厂宣布退展。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说,上海车展的规模已经超过年初举办的底特律车展和日内瓦车展等国际大展。

事实上,今年在规模上唯一有望与上海车展一决高下的仅剩法兰克福车展。

“我觉得上海车展已经与五大车展差距很小,已经成为国际级的大展。”全球著名汽车咨询机构J.D.POWER的国际业务副总裁邓凯(Michael J.Dunne)指出,上海车展上将推出13款首发车,而且不少是全球瞩目的重量级车型,足见其国际化程度。

宝马发言人马库斯(Markus Sagemenn)也称赞:“上海车展与其他国际大展没什么区别,而且现在上海市场氛围很吸引人。”

在其他车展“江河日下”之时,上海车展逆势上扬。那么,多年来的一个老问题又受到关注,来自中国的车展能否跻身全球顶级车展?甚至是否有机会把握时机,“弯道超车”,赶超世界五大车展?

我们的对手是谁?

如果说北京、上海等国内车展,努力赶超的目标是国际五大车展,那么这五个对手都是极其值得尊重的。

法兰克福车展是全球历史最悠久也是最大车展。巴黎车展为两年一届,参观者曾多达125万人。创办于1924年的日内瓦车展,是全球汽车潮流风向标。北美车展是每年新车、概念车聚集的车展,也是北美汽车工业集中展示的舞台。“五大”中最年轻的东京车展创办于上世纪40年代,不但是亚洲汽车消费的晴雨表,更是全球汽车业节能小车的策源地,而且还拥有参观者超过140万人次。

分析比较就可以看出,首先,这些世界一流车展都是历史悠久,经历了漫长发展的过程,具有深厚的办展经验。其次,这些车展的发轫,无不与本国本地区的汽车工业和消费市场共同成长,成为展示行业前沿水平的舞台。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各大车展已经形成了各自的展示特点:如法兰克福车展规模大,商业性强;东京车展是各种小型汽车的展示天堂;巴黎车展成为概念车聚集地;日内瓦车展突出汽车时尚潮流展示;北美车展是新车发布最集中的车展。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车展:中国变身全球汽车业“主战场”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效果初显 小排量车走红09车市
2009年上海车展货真价实七大看点
多款新车四月扎堆上市 蓄势迎接五一销售小高潮
全国将推“带牌售车” 公安部新政刺激车市
6月1日成大限 通用汽车破产方案细节遭到曝光
2009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将移师金门举办论坛
中国车市结束低迷走势 进口汽车价格止跌回升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