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创业
大学生回乡创业当"猪倌" 努力打拼成"鸡司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年的大学生“猪倌”陈琼武成了如今的董事长,他创办的三尖农贸公司带领广大桃源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20年前,作为一名刚跳出“农门”的大学生,他毅然丢掉“铁饭碗”回乡养猪;几经周折以失败告终,却敢于选择再次创业。如今,他的企业每年为县域经济创收10多亿元,他牵头组建的合作社带动养殖大户1000余户。

他就是陈琼武,湖南桃源人。当年的大学生“猪倌”到成功的企业家,陈琼武被当地许多正在就业十字路口徘徊的大学生视为偶像。

跳出农门又回乡养猪

20世纪80年代末,大批农村青年掀起进城热。然而,1988年刚从武汉粮食学院毕业的陈琼武,却与5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道,毅然到农村创业,办起了养猪厂。

除了有年轻人创业的热情和干劲,没有经费也没有经验,他们将租来的废弃养猪场简单修葺,就成了宿舍和办公室。无论是采购饲料、喂食、冲洗猪圈,事事都是自己干。

正当他们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时,1991年,瘟疫袭击了养猪场。200多头猪全部死光,不仅赔光了积蓄,还背了一屁股债。备受打击的6个年轻人抱着死猪痛哭流涕,不得不宣布公司倒闭,创业梦被残酷的现实击碎。

摔倒就在原地爬起来

1994年春,从未放弃过创业梦想的陈琼武,再次找到当年创业伙伴,着手创办三尖农贸公司。创业之初,公司以生产销售饲料为主,当时桃源饲料市场上,正大、骆驼等十多个大品牌相互竞争,毫无知名度的三尖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陈琼武没有把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推销饲料上,而是大力发展规模养殖,用产业链来拉动饲料产业。采购员、推销员、技术员、甚至搬运工——为节约成本陈琼武身兼数职。有一次接到一笔大订单,货主催得急,他连夜送货,险些连货带人翻下崖谷。“创业酸甜苦辣什么都有,最困难的时候还债主50块钱找了3个人才凑齐。”陈琼武说。

一个人富裕不算富

1999年春,陈琼武带领他的大学生团队踏上了外出考察之路。河南、河北、浙江正在发展的现代化农业,使他意识到规模养殖才是饲料企业和农户的共赢之路。考察回来,他立马投入60万元,引进当时最优良的种鸡,建设了桃源县第一家蛋鸡规模养殖基地。负责包种鸡苗提供、包饲料提供、包技术服务、包产品回收。“只要你愿意干,我提供一条龙的服务。”陈琼武的一句话鼓舞了很多人,陬市镇李家港村的雷隆军,过去跑货运生意不景气。从三尖拉走了几组笼子,从1800羽养起,发展到现在的1.5万羽。现在,砌了楼房,买了小车,存折上还有百多万。龙潭镇杜家坊村是一个穷山村。在三尖的帮助下,村里的蛋鸡养殖户由10户发展到100多户。

大学生创业不要怕失败

几年下来,在陈琼武的倡导和三尖公司的带动下,养鸡、养猪、养鱼、养鸭以及特种养殖专业户,如雨后春笋,在桃源的广大农村冒出几万户。陈琼武意识到农业发展,只有走农村产业合作道路,牵头组建了三江养殖合作社。

“大学生创业不要怕失败,谁都不能保证一次就把事情做好,害怕失败就永远不会成功。”对于成功创业的秘诀,陈琼武总结为正确的选择、不懈的努力。

湖南某大学园林专业毕业生陈海是长沙人,得知陈琼武的故事后,他改变了主意。“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很不乐观,大家都想往大城市挤。我要向陈琼武学习,到广阔的农村中去一展所长。”

来源: 湖南在线

相关文章:
一毕业就创业风险太大 专家:输在不会处理人际关系
大学创业班:企业家的摇篮? 东莞创业教育走出新路
六成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创业需先练"内功"
湖北积极开展就业培训 为返乡农民工搭起创业平台
黄鸣代表建言大学生就业:盲目创业就是赌博
“80后台商”窜起 在大陆找到“金元宝”(图)
山东潍坊返乡农民工毕业生创业“零成本”
长春出新招:以文化创业带动就业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