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商机
欧美生活消费习惯的改变给中国小商品带来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欧美媒体都在报道,称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也使得欧美众多消费者也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消费习惯,不再对高档商品和奢侈品趋之若鹜,转而青睐于中低档实用商品。这给价廉物美和具有高性价比的中国小商品乘机进入欧美市场或扩大欧美市场带来了商机,尤其是那些本就是可作为欧美消费者生活必需品的中国小商品。

这对中国浙江义乌这座城市绝对是个福音。义乌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和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这里汇聚了来自中国全国各地的小商品。

这种市场变化在今年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之后让一些义乌的企业家们亲身深刻地体会到了。

2009年2月16日至19日,义乌16家衬衫、围巾、袜子、无缝内衣等企业,参加了二零零九年度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展。参展回来的浙江双佳制衣公司总经理吕志飞告诉记者,这次展会上欧美客商对高档产品的关注度已减弱,80%的客户都在关注中档甚至更便宜的衬衣。

义乌无缝内衣生产企业——浙江怡婷针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骆华林也告诉记者说,义乌的无缝内衣产品在美国市场属于中低档次,主要都在当地的超市销售。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很多美国的白领也降低消费水平,而义乌的无缝内衣又正好是他们的生活必需品。

来自中国海关部门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海关共接受义乌小商品出口报关单一万八千九百零二份,监管出口集装箱三万四千二百十八个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4%和5.6%。同时,义乌外经贸部门自己最新“出炉”的外贸出口数据,也印证了义乌外贸的红火。今年1月份,义乌小商品出口额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14.57%。

记者在中国杭州海关官方网站看到,据温州海关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温州市对欧盟及美国的出口额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对欧盟的出口达3.3亿美元,同比增长5.68%,对美国出口1.15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7.62%。而据了解,温州市今年对欧美出口的商品也主要为鞋类、服装、眼镜和笔类等小商品,其中1月份出口到美国的眼镜总价为2651万美元,同比增长25.78%;鞋类产品为2178万美元,同比增长32.47%。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09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
楼市九大猜想 “两会”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向
青海以郁金花五月会友 一千亿投资项目绽放商机
08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总规模达1220亿元
电影市场渐现活力 中小城市有待激发
从医改新政策看相关行业的市场前景
50万辆电动车藏大规模商机:车企活跃 电网观望
调低菜品价格引导理性消费 餐饮企业新招觅商机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