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矿长被免职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市场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初见成效 2月车市继续火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已初见成效!”这是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在2月6日媒体交流会上发出的信息,乘联会同时指出产业政策将继续发挥作用,在1月车市回暖的情况下,2月份车市继续火爆将毫无悬念。

由于去年1月份是整个2008年度销量最高的月份,总量上同比依然是0.2%的负增长。但因今年1月份包含春节,按法定工作日的平均销量计算,今年1月份日平均销量同比要高出20%以上。以至于1月份国内市场又出现销大于产的情况,很多企业安排了节日加班生产,以应对节后市场的需求。

乘联会在信息交流中指出,本轮增长中另一个特点是小排量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增长很快,很多自主品牌的经销商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都销售一空。在轿车销量排量前十名中,再一次同时出现3家自主品牌车企,分别是奇瑞第六名、比亚迪第八名、吉利第十名,他们的销量是31153辆、24107辆和21431辆。

乘联会将其归结为国家一系列政策主导的结果。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率先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从五个方面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其中包括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以刺激车市繁荣,鼓励自主创新和支持自主品牌发展。廉价小排量汽车正是自主品牌的优势。

对于1月份汽车市场的火爆,乘联会的评价是:“这是国家促内需政策的十分重大的成就。”

乘联会认为对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在接下来的2月份还将发挥重要作用,2月份市场火爆已毫无悬念。

乘联会指出,由于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的日期离春节放假仅剩下5个工作日,加之一些小排量汽车脱销,因此有更多的人无法在春节前买到车,这就使很多用户只能在春节期间看车和预订,加上汽车生产厂家春节期间加班生产,节后的供应问题基本解决,因此2月份的市场仍然会较火爆已经毫无悬念。

乘联会分析,由于去年2月份刚好遇到了雨雪冰冻灾害,很多商品车无法运到经销商处,对销量的影响较大,这就为今年2月份大幅度超越同期打下了基础。另外,去年2月份因春节影响仅有18个工作日,而今年的2月份有21个工作日,多了3天,在国内市场就可以多卖7万辆以上的乘用车,就是乘用车每个工作日平均销量与去年相同,2月份同比乘用车市场增长17%也基本没有问题了。今年2月份的几个有利因素,国产乘用车国内销量同比的增长超过20%就已经是确定无疑的。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2009首届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将在京举行
振兴规划给出考卷:车市一旦走强 谁会面临"踏空"
商务部发言人:外商对华投资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扩大内需政策效应初显 1月份国内消费市场现开门红
"汽车下乡"能否撬动牛年车市 细则3月1日正式出台
中国上月汽车销量可能首超美国 跃居全球第一
质检总局披露: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近14万
新能源车遭遇尴尬 价格高昂致消费者不买单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