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法外交官:望继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英首发对华关系战略文件 -多省市大规模发慰问金 让困难群众过好节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首页>>市场
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新政实施4天 节前车市众生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购置税调整方案日前出台,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这一方案几乎惠及了半数市售车型。1月20日以来,尽管没有一天是周末,但记者在车市发现,到4S店看车、买车、咨询的消费者大大增加,“仅交购置税的人数就比以往增加了一倍。”丰田品牌4S店焦先生介绍说。

10万元车省了4000多元

一位经销商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的汽车购置税税率为10%。考虑到车辆出厂时已经被征收了17%的增值税,因此,车辆购置附加税=购车款÷(1+17%)×10%。

举例来说,假如一辆车,车商给的“裸车价”为10万元,则之前购置税就是8547元。购置税减半后,直接可节省4274元。

同理,一款8万元的车在购置税调整后可节省3418元,5万元的车可节省2136元,3万元的车可节省1282元。新车主曾小姐表示,“节省下5%的税费,对于工薪族来说,依然是十分可观的。”

1.8升中意爱车难说再见

自从新思域上市后,张先生就盯上了这款车,准备在春节买车,带着妻子女儿回老家过年。但是,小排量车购置税新政出台后,张先生就有点犹豫了,到底买不买新思域呢?因为新思域最低排量是1.8L,不在这次购置税减半的排量之内。眼见着1.6L的车型少交了几千元钱,张先生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几千元钱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而言也不算是笔小数目,但毕竟新思域是他在众多车型里面选中的,要说喜欢那可是真格的。在1.8L与1.6L车型之间,张先生犯了难。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买车要从自己的实际需要出发,养车要算实际费用是否在承受范围之内。

早买了几天多交了几千

记者了解到,为等待购置税调整,有的车主交钱买了车却迟迟没去提,有的车主提了车先不上牌照,按照规定,发票日期后的两个月都可以上牌。这些消费者叫苦不迭,因为购置税新政的实施细则是,以开发票之日为准,所以,那些买了车虽然没有上牌照,但其发票日期在1月20日之前的其购置税还按以前的10%缴纳。

马小姐告诉记者,她是1月13日买的车,一直未上牌,就是为了等购置税减半。没想到,按照开具发票的日期算。“早买了几天,多交了好几千。”马小姐无奈地说。

春节前优惠幅度为啥小了?

申女士原本想在春节前买车,但她在逛车市时发现,目前4S店的价格较元旦之前有所回升。一4S店的负责人表示,优惠减少跟购置税没关系。这位负责人强调,有些消费者以春节作为年前年后的分水岭,其实这里面有误区。经销商与厂商都是以新年为年前年后的分水岭。一般情况下,年底之前为了冲量,价格上有一定的优惠也在情理之中。目前,经销商已经完成了年内任务,春节前又是买车的高峰期,因此这段时间价格会比元旦之前有些回升。不过,“优惠肯定还有,只是幅度没有那么大。”这位负责人强调说。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解析:汽车振兴政策出台 车市将如何变化?
日系、英系纷纷崛起 09年公商务车市场谁领风骚
政府救市!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正式生效
时尚风大行其道 未来车市将有哪些流行趋势
岁末车市小幅反弹 反转或要等到明年六月
汽车业格局起伏不定 09年车市要“牛”唯看政策
“全领域”逆势上扬 或将引发SUV市场大变革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目标不能仅是救市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