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案一审宣判 田文华判无期 张玉军死刑张彦章无期 庭审回顾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首页>>商机
废塑料回收 环保及商机物资双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加坡的废塑料回收或许还有许多可以向外国借镜之处。从我这些年居住荷兰的观察,我觉得荷兰虽然起步迟,但这两年的一些经验,也有些是新加坡还未做到的。

面对瓶装废物,荷兰政府解决的办法是“解决废物的去向”。2007年8月,荷兰政府表明,要逐步全国性提供通道,让人民自动收集废塑料投入废塑料收集站,使塑料垃圾得到再循环的机会。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鼓舞。这意味着1600万居民将不仅拥有玻璃、纸料、高度污染品如电池和易腐物垃圾分类垃圾收集桶,在往后的生活细节上,还应该注意把塑料垃圾分开丢弃。

过去,回收大量废塑料的环保活动只限于工业区的剩废。2007年荷兰一些市镇管理层开始向他们的居民进行实验性的塑料回收。每一户居民都分获塑料大胶袋,每个月指定一个日子沿街回收。其他日子,居民也可亲自把废料交到市镇废物回收站去。这个试验性的废塑料回收行动得到荷兰国民热烈响应。调查显示,91%的荷兰居民乐意参与塑料分类丢弃行动。荷兰政府于是扩大行动,在各大城市和几百个小村子全面提供塑料回收站。目前荷兰国内的废塑料回收源自民间的塑料消耗只有20%,估计在2012年能达到42%。

十年前笔者在德国旅行时,已经看到他们把所有的垃圾桶分成纸料、玻璃、塑料和其他四项,荷兰可说起步很迟,但正努力迎头赶上。

欧洲一般的酒商和汽水制造厂都提供了空瓶回收的服务。荷兰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必需预付押瓶费和押箱费,使用之后才退瓶取回押金。不含押金费的各种塑料瓶就成了废塑料。

居民处理废塑料瓶的责任是先把瓶冲洗并沥干,然后踏扁以减少占据空间。现代家庭厨房和浴室间的废塑料容器很多。一旦能享受到回收的设施,国家将能获得巨大的再生塑料资源。而且,塑料再生技术也直接对保护环境作出巨大的贡献。废塑经过压砖运送、热融后取得再生脂粒。可以制成聚酯棉、假发、拉链锯齿、环保袋、胶质子弹、脚踏车踏垫、包装水果的聚乙烯托盘等等日本甚至有再生纤维服装。

“一把火烧个干净”其实并不干净,燃烧塑料时产生害处大的二恶英,对环境生态酿造了毒性空气。同时,也烧掉了大叠钞票。欧洲的塑料剩废回收起步快,实施力度大而集中,这些废塑料甚至还有剩余可出口到香港,转入大陆当成再生资源。

做为小市民的我们,应该终生响应各种环保行动,尽可能分类废物丢弃。唯有“不过量使用”、“不滥用”、“不无节制购买拥有”,才能给地球和后代人类留下更理想的居住环境。

来源: 慧聪网

相关文章:
解析:汽车振兴政策出台 车市将如何变化?
细数春节八大赚钱商机 挖掘新年第一桶金(组图)
学生“手机族”日渐盛行 彰显强大市场潜力(图)
借奥巴马人气抢商机 中国山寨机热销肯尼亚
迪士尼落户上海蕴含巨大商机 义乌争夺玩具授权
快鱼吃慢鱼小家电市场今年将现五大趋势
互联网商机大战 B2B专业搜索实现精准营销
高端家居品牌瞄准空白市场 2009坚持走品牌战略
图片新闻: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