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商机
3G牌照发布刺激商机 催化移动互联产业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3G牌照的正式发布,手机上网在未来将成为趋势,也意味着国内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将出现巨大商机。相关预测数据显示,3G发牌后国内手机上网用户数量将爆炸式增长,今年有望增长一倍、达到逾1.5亿户;而3G门户网、优酷、空中网、优视动景等移动互联企业,也纷纷对3G发牌后的市场前景表示出极大的乐观,表示3G服务推出后手机上网资费将大大下降、应用将更丰富。

3G将带动增值业务发展

“3G时代的手机用户将有更丰富的手机上网需求,比如手机在线视频等服务。”3G门户CEO邓裕强告诉记者。视频网站优酷CEO古永锵则表示,3G发牌预示着手机视频的元年即将到来。他表示,未来电视、互联网与手机的互动合作将有更大机会,特别是手机视频应用需要3G上马后才能流畅,用户体验才能到位。“目前互联网视频已经主流化,视频在手机上的流畅播放,将为视频应用带来另一个革命性的变化。”优视动景CEO俞永福告诉记者,从2G到3G类似从拨号上网到宽带上网,不但改善用户体验,还会激发无线视频、无线网游等新商业模式,内容的丰富反过来会吸引更多用户加入。天相投资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G时代运营商以语音业务为支撑,营业收入中50%—60%来自语音业务,只有20%—25%来自增值业务;3G网络建成后,网络速度将大幅提高十余倍,数据业务规模将打破增长瓶颈。

运营商已着手资费调整

业界也期待在3G发牌后,手机上网资费的进一步下调,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兴起。3G门户CEO邓裕强认为,手机上网资费是目前移动互联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一旦资费能大幅下降,产业的活力将会被大大激发”。值得注意的是,运营商在3G发牌前,已开始着手调整资费:从去年底开始,中国移动就在北京、上海等地宣布下调GPRS数据流量资费,降幅一举超过66%。

来源: 成都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电信业成鼎足之势 3G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大陆发放3G执照 台湾多家业者相中庞大商机
3G牌照发放 行情会否“见光死”? 3G概念股一览
3G给你我带来什么 何时惠及百姓
三大运营商3G规划浮出水面 手机资费现降价端倪
3G牌照落地 四大行业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一
中国3G标准解析:同时"上马"有利于取长补短
3G牌照发放 受益上市公司、投资策略分析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