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否认HD90假币"高仿真"说法 银行将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首页>>商机
大陆发放3G执照 台湾多家业者相中庞大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国内3G牌照正式发放 三运营商分获三张牌照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备受关注的3G(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将在1月7日发放,全球最大的移动电讯商——中移动将获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时分同步码分多址)牌照,下午将给中国电信和新联通分别发放CDMA2000和WCDMA(宽频码多分址)牌照。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7日正式发放3G执照,这对台湾岛内网络设备、手机相关厂商可望带来庞大商机,其中联发科、英华达先前已积极布局大陆3G市场,将是主要受惠族群。

报道说,大陆昨正式发放3G执照,其中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执照,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各取得WCDMA及CDMA2000执照,意谓着大陆通讯市场将进入3G战国时代。根据预估,未来2年内,3家电信业将投入2800亿人民币发展3G网络,由于岛内网络设备厂与大陆厂商有合作关系,将可带来潜在商机。

此外,3G执照发放后,也将刺激一波3G手机需求,包括联发科、宏达电、英华达及华宝等也可受益。

联发科主管说:“大陆3G执照发放后,初期将以3G基地台设置为优先,但就中长期来看,随大陆电信业者积极推广3G市场,对相关厂商还是有正面效应。”

据了解,联发科布局TD-SCDMA市场已久,并搭配大唐移动出货,之前一度因为大陆3G推展进度缓慢,联发科出货不如预期,不过,随3G执照正式开放后,在中国移动积极投入TD二期网络基站建置,对联发科未来在TD手机芯片出货将逐渐加温。

此外,联发科去年第4季也完成WCDMA芯片开发,并送样品给客户认证,联发科表示,若以design in需要2~3季时间来看,最快下半年WCDMA芯片可小量出货,由于联发科涵盖TD及WCDMA领域,随着大陆3G市场即将起飞,联发科可同步受惠。

至于手机厂商,英华达之前已投入CDMA手机开发,去年已开始供货给中国电信,至于TD-SCDMA及WCDMA机种也送样给客户认证,如果进度顺利,今年有机会加入出货。

英华达资深副总陈烈宏说:“大陆从2G迈入3G市场是一个必然趋势,至于手机市场转换时间需要多久,仍待观察。”他表示,英华达目前ODM(委托设计制造)机种几乎以3G为主,未来3G手机将是自有品牌发展重心。

宏达电亚太区副总董俊良则认为,大陆手机市场每年新增1亿支,随着3G执照开放后,将加速手机及电信业者的合作,预期下半年可望开始发酵,宏达电将加强与多普达的合作,以提高大陆市场占有率。

受惠于3G手机需求增加,岛内手机零组件厂如闳晖、美律、晶技及通路商联强、大联大等将雨露均沾,成受惠族群之一。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3G牌照发放 行情会否“见光死”? 3G概念股一览
3G给你我带来什么 何时惠及百姓
三大运营商3G规划浮出水面 手机资费现降价端倪
3G牌照落地 四大行业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一
中国3G标准解析:同时"上马"有利于取长补短
3G牌照发放 受益上市公司、投资策略分析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中国3G牌照正式发放 手机资费下调成大势所趋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