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市场
广西"世界裤都"危机中寻求市场政府扶持添信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广西频道1月3日电(张周来 吴小康)虽然已过了中午12点,但广西玉林市福绵区爵士狼制衣厂生产车间内,依然灯火通明,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正忙着加工裤子。负责钉扣子的一位姓张的工人说:“现在活是少了一些,不过每天仍然正常上班,我一天大概要完成一千多条。”

位于广西东南部的福绵小镇,仅有7万人口,在主街道两旁的楼房中,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服装厂,当地男男女女在家门口一边种地、一边到工厂上班,产品绝大部分是各式各样的裤子。

据当地干部介绍,福绵的服装产业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最初的形态仅仅是一家一户的缝纫店。如今福绵的服装生产已经涵盖生产加工、电脑绣花、辅料生产、市场营销等多种行当,拥有1000多家服装生产企业,最多是云集了本地及周边省份6万多名产业工人,日产裤子60万条,以致于外国记者惊叹这里为“世界裤子之都”。

在彬辉圣服装厂的展示厅里有两条长抵天花板的牛仔裤,象征着福绵在裤业的强势地位。据了解,福绵所生产的裤子款式多达200多款,形成西裤、牛仔裤、休闲裤三大系列;福绵生产的海量服装远销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因如今,福绵服装产业也正经受着金融危机带来的全新考验。

尽管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圣华服饰厂负责人卢德志透露,他们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裁员计划。卢德志最近往珠三角跑了一趟,竟然带回来一大批订单,现在车间里工人依然忙得不可开交。

“我们还是有些信心的,”卢德志说:“我们有特定优势,比如很多工人同时也是本地农民,他们没活干的时候可以回家务农,需要时可以很快过来上班;这边的工资要比珠三角略低,厂房基本是自家楼房;这边的企业不做直接出口业务,外销受阻马上可以在国内找市场。”

当地一些企业负责人相信,不再走贴牌生产的老路、发展自主品牌将是提高竞争力的宝贵机会。多年前福绵的服装从没有自己的品牌,一条裤子卖出去仅赚两三元钱,但现在福绵上千家企业已经有1/3左右有了自己的品牌,其中包括彬辉圣、喜莉喜、兄弟龙、帝皇等。“有了自己的品牌和专卖店,就算是遇到危机我们的生意也不用看人家脸色行事,能够自己应付。”卢德志说。

谈到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爵士狼制衣厂负责人莫建华回答:肯定会有,但预计不会很大。“我们做的是自主品牌,相对于那些根据订单生产的企业,我们的产品绝大部分内销,国内市场的消费潮流变化更能引起我们的关注。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所生产的产品的风格、款式能否满足市场需要。”

政府的支持也为服装企业增添了信心。记者从玉林市经委了解到,政府正在考虑为中小企业提供进步的政策帮助和扶持。当地政府规划5平方公里的服装工业园于2008年底已基本完工;集服装批发、销售、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福绵国际服装贸易城也已完成前期筹建工作。(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上海价格战 两大石油巨头北京无降价打算
2009年节假日扎堆 明年旅游业"危"中有"商机"(图)
危机中透出商机 京城零售“大腕”逆市扩张
2008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破千亿大关
北京:不合格密胺塑料餐具将被逐出市场
拉动内需 南京轨道交通企业迎接“提速”商机
台"爱台12建设"全球招商登场 巨额商机吸引外商
南京首家雨花石专业交易市场成立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