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人保部: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正起草促就业政策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东突分子 海军护航准备就绪[答问]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中国向津巴布韦转运武器无中生有 军舰护航显维护世界和平理念
首页>>市场
钢铁业狂欢后陷迷茫 市场一瞬间被踏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和众多钢铁贸易商一样,五矿钢铁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雷军也经历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喜大悲”。谈起这一年来的点滴,雷军似乎很冷静,“像气球一样,吹的气太满,必然会在一个节点爆炸。”

疯狂的盛宴

“上半年的钢材价格变化每天都让人兴奋的。”雷军现在仍然清楚记得,在各地钢铁贸易公司相继完成了2007年底的“冬储”后,钢材价格开始一路高涨,以天津地区为例,5.5×1500×c热轧卷板市场价格在7月中旬达到最高点5950元的历史高点,比2月5日春节前最后一天价格上涨1300元,涨幅达到27.96%。

“最重要的是市场销路好,国际和国内需求都很大,前年冬天花3000多元/吨储备的钢材每吨就可以赚1000元以上,”说到这里,这位国企公司的老总也不免感叹道,“那个时候根本不用担心用户,关键是我们愿不愿意把钢材出手,要知道,推迟卖一天价格也许会涨几百。”而作为一个商人,雷军也把在年初购进的四五万吨库存压在手里挺了近两个月才开始走货。正是这样的存和卖,让大多数贸易商都赚到了惊人的利润,“年前购进1万吨的钢材,很轻松就能赚1000多万”,雷军告诉记者。

追捧钢材价格上涨的原动力,来自于钢铁下游市场的旺盛需求,1至6月份我国房地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5049.27亿元,同比增长35.1%;1至6月份国内主要耗钢行业汽车、民用钢质船泊、洗衣机、电冰箱产品累计产品同比分别增长17.6%、42.5%、18.1%和10.3%,而国际需求同样维持高位,6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达到521.67万吨,并于8月达到历史最高点767.74万吨。

“那个时候钢厂是老大,通常是贸易商求着钢厂买钢材,要1000吨只能给300吨,还得托人。”雷军告诉记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钢铁全行业取得20%至30%的净利润增幅。来自中国钢铁协会的数据称,纳入统计的7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3273.8亿元,同比增长41.78%;实现利润1010.47亿元,同比增长26.1%。

市场似乎一瞬间被踏空

在完美的市场表象下,危机已经在这个看似红火的行业里暗潮涌动。

自3月份开始,钢铁下游的汽车行业销量就再也没有超过2007年同期水平,从5月中旬开始,还出现了持续的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开始缓缓回落。

下游需求减少的信号已经无法消退钢厂生产的热情,不仅中小钢厂纷纷上马,大型钢厂也在不断增加产能,6月份全行业产量创下5387.27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

高额利润让这些本来“精明”的贸易商们开始变得贪婪起来,他们并不急于出货,而是想要购进更多的钢材。“当时有一种说法,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大型项目的复工,北京市场拉动的钢材价格会有一个大的反弹,很多港贸公司都在北京周边地区租了库房,在价格很高的时候购进了大批钢材,”雷军说,“尽管从6、7月份开始,市场成交量已经在下滑,但大多数贸易商还是选择在价格高位时候购进大批钢材,‘囤货待涨’的心理在业界蔓延。”

“我从6月份开始,开始加速清空库存。”他考虑到奥运会后市场恢复最快也要到11月底,时间距离太长,手里压货越多越有风险。

这个“怪异”的决定,不仅让同行不理解,更让他处于一个矛盾的境地,“当时我把库房存货压低到了3000多吨,而我们存货最高可达到4、5万吨,一旦价格继续上升,我这个决定将意味着我很可能给公司损失数千万元的利润。”雷军停顿了一下说,“当时心里真的很慌,很毛。”

支持雷军决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手上缩水的订单。“8月份,我们原本送货的一个单位原本有十五六个工地,当时只剩两三个。实际上,明显可以感觉经济形势已经开始变化。”雷军告诉记者,在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公司新到钢材不再入库,直接送往工地,继续加快清空前期购进的高价钢材,回笼资金。“在9月中旬,我们在5500元高位时出了5000吨钢材后,就开始比市场价格略低100元至200元往出走货,这样,到10月底基本库存已经清空。”雷军说。

“但是我也没有预料到价格会跌那么多,”雷军告诉记者,“要知道,在价格下跌的时候是没有成交量的。更致命的是整个市场的需求明显萎缩。”在他的描述中,记者了解到,从7月下旬开始,市场和钢厂价格初现“倒挂”,到后来钢厂为回笼资金,压低价格出货,钢材价格一路下滑,奥运会后更是急速跳水,10月中旬各线钢材普遍跌落回3500/吨上下,跌幅超过50%。

其他大量在5000元/吨以上高位购进钢材的贸易商们,因为没有销路,只能眼睁睁看着价格一天比一天低,无计可施。同时,10月份列入统计的国内7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总额达到59.24亿元,11月钢铁企业财务指标继续恶化。

今后的市场无法预计

又到了新一年“冬储”的日子,但是对于包括雷军在内的多数贸易商来说,又到了一个“决定”的时期。雷军承认,目前钢材价格接近生产成本,理论上是一个“抄底”的时机。

“但是底在哪里?谁也不能估计。这是我干这行十几年来,唯一感到迷茫的时候。”他向记者坦言,一方面,全球经济危机下,包括汽车,房地产在内的钢铁下游行业需求也在不断下滑;另一方面,国家宏观调控4万亿元扩大内需政策,各地政府基础建设项目的上马,种种利好也表明,明年中国内需将推动钢铁需求回暖。

实际上,各大钢厂在市场价格出现暴跌、经营出现明显亏损情况下,钢厂减产、限产幅度达到20.31%,10月份国内钢材总产量达到4292.95万吨,比6月份减少了1094.32万吨,同时银行信贷也开始对“钢企”松绑。数据显示,自11月以来,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开始止跌并出现小幅上涨。LGMI国内综合钢铁指数12月份同比上升3.9%,继5月出现下降以来首次出现月同比上升。

“现在让我最关心的,是政策到底能否落实,新增的项目有多少,对钢铁新增的需求又有多大?但是这些都很难估计,”雷军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另外,目前中小钢厂又开始开工,加上市场钢材供应量的增加,会不会又把钢材价格拉下去?”

在雷军看来,“谨慎”将是他明年决策中最重要的一条。(来源:经济参考报 杨烨)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台湾业者推出大熊猫系列产品抢占商机(组图)
装修价格能省不少钱 建材市场提前清货
经济危机影响 IDC预计明年手机市场将现负增长
国内涂料市场价格大战爆出行业生存危机
订单不减反增 我国南方热带水果汁商机无限
中国内需吸引澳洲红酒寻找商机
中国食品工业对外贸易与交流凸现万亿元商机
经济危机致市场低迷 台湾食品业者重庆寻商机
图片新闻: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