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首页>>商机
如何捕捉中国巨大的餐饮行业新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式正餐做大强势品牌

1万亿元的市场的确商机巨大,但有一点同样不能忽略:整个市场的行业集中度很低,显得庞大而分散。同质化、低档次的小餐馆比比皆是,具有强势品牌的大型餐饮集团并不多。2004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营业额合计536.86亿元,占当年餐饮行业营业额的比例不足8%。

在餐饮市场,品牌消费的习惯表现得更为明显。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就餐时认为知名度较重要的消费者占到了56%。消费者就餐的品牌意识,必然使口碑好的餐饮连锁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优势。要抓住商机就必须要做出品牌,这是商家生存与发展的必然之选。

如何打造餐饮品牌?餐饮老字号的做法是创新,让旧有的品牌优势浴火重生。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俊贤说,“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企业的品牌。”2005年,在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等对中国品牌价值评估中,全聚德品牌价值达到106.34亿元,获得“200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称号。金字招牌带来了旺盛的人气,更让它掘到了滚滚财富。今年“五一"期间,仅和平门单店的营业额就连续两天突破了110万元,创造了历史最高记录。

全聚德打造品牌的第一步就是产品的标准化。但是,中餐烹调有着先天的“软肋”,同一菜品由不同的厨师来做,味道就不一样,怎么解决这个难题?全聚德的负责人说:“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精品烤鸭检验标准,全面推广了电脑控制烤鸭炉,还建立了配送中心统一配送鸭坯,在烤鸭的原料、配方、工艺、设备等方面基本实现了标准化。同时,还对传统特色菜品做量化定标,现在已完成火燎鸭心等22个特色菜和7种调味品的标准,这些都为我们全面发展品牌奠定了技术基础。”

姜俊贤说:“中国菜要发展,要想形成产业必须实行标准化。只有建立严格的用料标准、操作工艺标准和质量验收标准,督导才可操作,规模才有可能。全聚德组建集团后,借鉴麦当劳、肯德基发展的经验,引进了连锁经营的发展模式。近年来下大力量建立和健全了包括无形资产管理体系、连锁开发管理体系、质量运营管理体系、统一配送管理体系等在内的发展连锁经营所必须的体系。”正是这些硬件体系的建成,使全聚德的年营业额登上了7亿多元的高峰。

如今的中式正餐市场,除了焕发活力的老字号外,一批新品牌正在崛起。陶然居、谭鱼头、俏江南等以富于新意的菜品、别致的店堂环境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有专家指出,餐饮业已进入了品牌竞争时代,从个体经营、局部经营走向品牌化、规模化经营是大势所趋。商家要抓住商机,就必须实现规模化、产业化。连锁经营作为餐饮企业扩张的重要方式,需要商家进一步关注的是如何在连起规模之后锁住质量。

来源: 第一食品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橱柜行业商机无限 市场规模已达到700亿元
挖掘另类商机:"发泄经济"火爆 "发泄餐厅"摔出郁闷
每天千人观北川遗址 受灾群众发现商机
"李小龙热"商机无限 网店月销双截棍5000件
消费升级需求开始增长 引发“泛家居”商机
中国餐饮业改革开放30年:从"吃饭难"到"吃特色"
胡润餐饮富豪榜女性占四成 潘慰蝉联首富(名单)
8月份全国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26.3%
胡润餐饮富豪榜和服装富豪榜出炉:潘慰 周成建居首[榜单/简历]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