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园区共建 基地同飞 济南诚邀各路"海归"前来创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个开放创新、广纳贤才的城市,才会成为受人尊敬的城市,才会成为一个强大的城市。近年来,济南始终以敞开的胸怀、周到的服务,以园区建设为龙头、以创业基地跟进为两翼,多渠道吸引海外人才来济创业,吹响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集结号”,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破浪前进。

创业园:吸引海归创业的“龙头”

中国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创建于1999年5月,是原人事部、科技部、教育部、外国专家局联合批准的全国首批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之一,2002年7月被原人事部确定为与济南市政府共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近年来,我市在指导和管理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以园带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新路子,建立起“一园多区、有园无界、辐射全市”的大创业园体系,为留学人员来济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创业园优良的设施、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吸引了大批海外留学人员进园(区)创业发展。截至2007年,创业园(区)共引进各类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1700多名,留学人员企业365家,完成工业产值129.2亿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创业区:留住海归人才的“龙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创业园在空间上难以满足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创业和海外企业入驻的需要。市政府以中国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为依托,根据创业项目的不同,先后在槐荫、市中成立了美里湖机光电一体化、腊山商务两个国家级创业区和历下创业区。

目前我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已吸引来自美、日、俄、英、法、德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留学回国人员创办的187家企业入驻,实现出口创汇2056万美元。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在创业园区良好环境的孵化培育下进入产业化发展。元隆生物、山东神思、蓝孚生物、迈特医药、蓝金生物、尼克焊接等留学人员企业已转入高新区征地建厂,征地总面积223.3亩,计划总投资3.18亿元,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1.1亿元、利税2.27亿元。各创业园区聚集的各类高级科研人员中,有3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5人分别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政府表彰,9人作为高科技相关领域的专家进入国家和省部级专业委员会,15人被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院校聘为兼职教授,20多人成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和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海外基地:搭建“海归”创业的腾飞两翼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我市主动出击,不断拓展海外留学人员的引进方式和渠道,搭建留学人员来济创业的桥梁。2004年以来,先后与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全韩华人留学生总会签订合作协议,在创业园相继成立了北美、欧亚、日本、韩国四个海外科技人才创业基地落户创业园。海外科技人才创业基地的建立,大大拉近了济南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距离,在我市面向全球引进人才、项目、资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07年,海外科技人才创业基地共为我市引进留学人员企业20余家,吸引海外高端人才60多人,先后引进资金4000多万美元和1600多万元人民币。

政府服务:营养“海归”创业的绿叶

优越的政策保障是留住人才的关键。2002年10月,《济南市引进海外留学人员规定》颁布实施,对海外人才来济创业的工作和生活待遇以及创办企业时的用房、征地、资金扶持、工商税务注册登记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激起了广大海外学子来济创业的热情。

为保证良好创业环境,我市建立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一卡通”工作机制,安排熟悉海外情况的人员负责留学人员的身份认定、接待服务、信息咨询、政策落实等工作,公开承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手续由人事部门协助办理,保证了来济创业人员无政策困惑、无落地烦恼、无后顾之忧。开辟了留学人员来济创业的绿色通道,协调18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了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相关部门允许留学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由异地、国(境)外转入我市中小学或幼儿园择校择园,为方便长期在济工作的留学人员及其父母、子女出入境,帮助他们办理有效期5年的长期入境签证等。在2005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授权我市成立济南验证点的基础上,2006年12月我市又与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济南分中心,全面承接留学人员学历验证、介绍就业、科研经费申请、出国招聘人才、出国留学中介等服务。开通了留学人员服务专网,在济南市人事编制信息网上开设留学人员服务栏目,留学人员可以上网发布求职信息、咨询政策、反映困难和问题。(记者王端鹏 刘鹏飞)

来源: 济南日报

相关文章:
河南推动全民创业 力争5年内个体户增加53万
返湘创业可免抵押拿贷款 邮储拟增小额贷款7亿
大学校长纵论:高校该对大学生创业负什么责
辽宁省出台扶持个人创业政策 将实行创业补贴制度
23岁美女身家上亿 四川讲创业称自己是爱哭包
乌鲁木齐高新区多项举措孵化中小科技企业创业
上海设大学生创业投资接力基金 5000万助成长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南开大学摘金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