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沪指早盘失守2000 迪斯尼概念股飚涨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权威人士透露税率将在油价30%-50%之间
“饮水安全”催生两类商机 水家电渐入家电主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环境保护工作要着眼于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真正健康的水”的方向,更让围绕国民饮水健康的商机进一步凸显。

饮水安全带来的商机目前主要分布在两个方面:一是农村饮水工程的建设;二是水家电市场。

与此相关的行业都将获得快速发展,一些资本实力雄厚的品牌企业,也将在这个过程中迅速成长和崛起。

“国十条”关于加大“饮水安全”工程力度的政策指引,无疑为各路资本围绕“饮水安全”的投资提供了方向。而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环境保护工作要着眼于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真正健康的水”的方向,更让围绕国民饮水健康的商机进一步凸显。

饮水安全带来的商机目前主要分布在两个方面:一是农村饮水工程的建设。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王晓东日前表示,中央新增的200亿元水利建设投资,其中50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安排解决1500多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工程建设将在明年3月底前完成。这是落实中央“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要求的具体措施和行动。饮水安全工程作为公共财政惠及亿万农民的民生工程,2000年至今,中央已安排资金311亿元,地方配套和农民群众自筹307亿元,解决了1.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不安全问题。此次投资较之前七年的中央投资规模,不仅一次性安排资金数额大,而且投资周期短,明年3月底前就要完成。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围绕饮水安全这项巨大的民生工程,水泥、工程机械、供水管线、建筑等行业都将迎来拉动行业走出低谷的商机。这其中,以水泥为主的建材行业将受益明显。

另一个则是水家电市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健康知识的普及,城乡居民对水的质量、饮水方式以及科学饮水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寻找高质量的饮用水已成为当今社会生活的重要追求。而似乎在一夜之间,水家电渐渐进入家电的主流圈子,与彩电、空调、热水器等家电产品一样,成为不少城乡居民生活的必需品。在饮水机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近来与饮水健康有关且使用方便的功能水杯产业也开始异军突起。继补充钙质、维生素等保健方法成为百姓一种生活方式后,消费者对饮用弱碱性水调节酸碱平衡的养生保健手段格外关注。几大功能水杯厂商,如“水宜生”等依靠创新的技术在短时间内就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为促进功能水杯产业的健康发展,9月以来,由“功能水杯标准制定专家小组”制定的“功能水杯指导标准”即将出台。“标准”起草人之一、“水宜生”发明人杨启彪博士表示:“标准”将对水的PH值范围、水的活性(水分子团的大小)、水的氧化—还原电位等做了详细说明。显然,“标准”的出台不仅有助于国家对功能水杯行业进行监管,对投机、仿冒产品进行打击,为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科学依据,还有利于整个与饮水安全有关的产业做大做强。

不久前,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饮用水行业专业委员会与清水同盟等组织就今年的世界水日主题“涉水卫生”发表联合宣言:促进国民饮水健康,保障民生。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以及城乡居民对健康饮水观念的深入人心,与此相关的行业都将获得快速发展,一些资本实力雄厚的品牌企业,也将在这个过程中迅速成长和崛起。(徐绍峰)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家电产业链欲“火速”下沉农村市场
北京不限车给车市吃下“定心丸”
中国消费意愿高于全球均值 商机藏于细分市场
饮料瓶配套包装机械市场潜力巨大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 家居业09年市场尚待观望
通信设备市场内热外冷 金融危机成发展分水岭
危机中觅商机:港台企业投资江苏热度不减
网友发帖晒"商机":逢低收购小餐馆好时机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