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2008中国食品博览会闭幕 成交额79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宁波11月1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为期四天的2008中国食品博览会于11月10日下午在浙江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顺利落下帷幕。本届展会成交额达到79.2亿元。

2008中国食品博览会紧紧围绕食品安全与行业创新发展两大主题,通过展览展示、产销对接、经贸洽谈、学术交流、文化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展现我国食品及相关产业最新成果,充分展示现代科技创新发展新水平,大力推介绿色食品品牌,引领食品安全生产,倡导安全健康消费,搭建中外企业互利共赢平台,促进国内外食品及相关企业信息、贸易、技术合作交流,又一次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2008食博会规模化、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人文化、绿色化六大新的提升,续写了食博会新的历史篇章。

据统计,本届食博会展出面积达到6.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000余家,国际标准展位达到3000个,参展参会代表团达到53个,参展参会人数达到38.8万人次,比去年增8%,其中,专业客商3.1万人,增12.2%,展会成交额79.2亿元,比去年增8.9%。

同往届相比,本届食博会国际化水平得到了新的提升。据统计,本届食博会到会的境外参展商和采购商比上几届明显增加,达到1200余人;本届食博会还首次单独设立了境外食品展区,韩国易买得、美国肯德基、日本田中实业株式会社、新西兰奇果贸易公司、台湾农产品行销协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境外食品企业参展;参展的境外产品有著名的法国葡萄酒,加拿大的食用油,日本的料理和加工食品,新西兰、台湾的特色果品及美国、英国、德国的食品机械设备等;为扩大本届食博会的国际采购和交易,宁波国际商品采购中心与食博会同日揭幕,国际商品采购中心场地面积2400平方米,一期600多平方米,沃尔玛、家乐福、欧尚、大润发、TESCO乐购、易买得、华润万家、百胜餐饮集团等8家先期入驻的外资大型连锁商业企业在本届食博会期间,与食博会400多家参展商进行了面对面的购销对接和贸易洽谈。

本届食博会在展会规模上也创新高。据统计,本届食博会展出面积达到6.3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近5000平方米,展区从去年的6个增加到今年的7个;参展产品涉及食品工业原料、食品机械、食品冷链储运设备、乳制品、肉制品、名特优农产品等22个大类,参展产品达3万多种;参展企业2000余家,比上届增加近200家;国际标准展位达到3000个,比上届增加近20%;国内除西藏自治区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浙江省内10市全部组团参加,代表团数达53多个,比上届增加6个。

同时,本届食博会组委会千方百计抓专业客商邀请,把筹备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招商上;把招商的主攻方向、着力点集中放在境外跨国连锁企业中国区采购中心、国内大型连锁超市企业,以及大型副食品批发市场和副食品配送企业等专业客商的邀请上。本届食博会到会专业客商不但数量有较大增加,质量也比前几届有较大提高。国外大型跨国连锁企业沃尔玛、家乐福、欧尚、麦德龙、百胜餐饮集团、TESCO(乐购)、易买得、大润发、“711”、华润万家等都派出了强大的采购队伍,国内百强连锁超市企业上海联华、江苏常客隆、重庆商社、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浙江供销超市、宁波三江超市等60余家大型连锁超市派出了强大的采购团队到会采购。据食博会组委会统计,本届食博会国内外专业客商到会3.1万人,比上届增12.2%。在展会期间,举办各种采购说明会、贸易洽谈会、新产品推介会等专业经贸活动近20场次。

品牌是企业不懈追求的目标,也是展会持久永续发展的根基。自从食博会来到浙江宁波后,执行承办单位就把打造品牌展会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品牌立展”不动摇。本届食博会的筹备,尽管受到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和来自各方面的挑战,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如今年春天,我国南方多个省份遭受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五月份,发生罕见的汶川大地震;接下来又发生三鹿毒奶粉事件,波及整个食品行业,使众多知名食品大企业受到冲击,但是组委会仍坚持产品质量第一,品牌至上,坚决招在国内外有知名度的食品企业及有品牌的产品参展。据组委会统计,本届食博会前来参展的全国性或区域性知名企业占总参展企业70%以上,品牌产品占总参展产品65%以上。

此外,本届食博会通过深入挖掘民族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特别是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产品的丰富文化内涵,深入开展民族传统食品品牌传承与创新研讨,大力推介传统食品的独特制作工艺,及一系列的现场演示活动,促进了消费者对传统食品的认知,较好地挖掘了各区域、各民族食品文化的精髓,宣传了各区域、各民族食品文化的特色;同时,通过各省市参展代表团展馆、展区的创新设计,以及各企业展位的独特包装,更加突出了各地域食品文化特色和企业、产品品牌的文化形象。据统计,本届食博会特装展位达80%左右,比上届增5个百分点。

针对毒奶粉等食品安全事件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的损害,本届食博会组委会对食品安全抓得更紧、把关更严。在招展时就设立了准入门槛,凡是参展的食品企业必须提供“两证一照”(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不能提供有效证照的,宁可少招一些摊位,也绝不让其进入食博会;同时,由来自全国各地的132家企业带头发出食品安全倡议,号召所有参展企业作出产品质量方面的承诺,保证货真、质优、绿色、安全。此外,我们还建立了由工商、质检、知识产权保护等部门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伍,加强展馆现场食品的检查、抽查、监管,确保食品安全,促进企业依法参展,从而使中国食品博览会成为引领食品安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食品行业创新发展的大平台。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第十届中国塑博会落幕 人气商气均超过往届
珠海航展成功落幕 成交102架各型飞机(图)
世界遗产旅游博览会将在澳门举行
第四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在福建三明举行
西藏农产品首次“亮相”武汉农业博览会
第十届中国塑料博览会今天在余姚举办
第五届武汉农业博览会签约金额超过30亿元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迎来10周岁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