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中国提倡自由的学术争鸣 08年最佳发明:个人DNA测试居首 -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名单) 陈至立任妇联主席 历届领导成员 -三成品油价下调方案待批 每升最高降0.9元 中石化称未收到通知 -需求内外齐降 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400富豪财富缩水45%(榜单/ 简介) 刘永行居首 -中行报告:未来两年房价均降10% 最高30% 官员称救市不是救房企 -上市公司三季报:利润增长7.11% 百余家公司获大股东"力挺" -西藏雪灾3000多人受困死亡增至7人 隆子县80%被困群众获救 -“蛆柑”冲击中国柑橘主产区 直接损失可达4亿 杀伤力从何而来? -公务员局就09年公务员考录报考政策等声明 11月2-7日网报确认
俞敏洪:创业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俞敏洪:一个企业从零做起来的是你做的,最后做大了就是创业者。那么家就是自成一家的意思。所以有人说,你到底是教育工作者,还是教育家。那我想我应该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因为中国人这个事情,变一个名称,好像人的身份就变了,我们有的时候比如说叫老俞,老张,可能是一个尊敬。最后变成俞老、张老。做文字游戏。

  我想无非创业者—可能刚刚开始做事情,从零做起,希望把事情做大的人,这就意味着需要一种创业精神,需要继续奋进,到家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坚守,更多的是平稳发展。所以从零开始往前做的时候,我们叫者。我们叫拓荒者,不是拓荒家,现在牛文文就是拓荒者,这个字包含一种力量,所以如果我选择的话,我宁可选择者,不愿意选择家。这是创业者应该是一个比创业家更加好听的称呼,在我个人的感觉中间。

  但是不管是者还是家,它的核心不是这两个字,它的核心最重要的是创和业这两个字。那么我认为首先是业不是创,每个人身上都有创的基因,都想做事。但是关键是做什么事,有没有事情做。那么什么是业呢,刚才袁岳已经说了,捡垃圾也是业,考试也是业,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可以变成业。那么业本身不是一个问题,问题是你用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做这个业,就是怎么样来适应。为创业的业,业应该是一种信念,这种信念你觉得这件事你觉得做,并且你想把它终身做好,你们业同时是一种坚守,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不管是金融海啸,还是地震,你都不能放弃自己所坚持的事业。哪怕最后你反复摔倒无数次,都得坚守心中的一份热爱。如果能坚守,不一定是一份责任,你做这个事,就肩负一份社会责任。周其仁教授认为自己肩负的一份责任。王石先生做的房地产,为社会肩负了一份责任。我觉得考试,可以让孩子们接受考试而走向社会。有的人把考试迅速揭破,使人们更容易的进入美好的生活。所以是一种责任,又是一种信念。可以让你热血沸腾的事情,你想你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想到老子我要做下去。你怎么弄,我都这样做下去。我曾经跟贩毒的人讲过,为什么有勇气贩毒,他说我是做好事,他说你知道吗,有多少人是活不过今天的,但是我给他吸毒之后,可以让他活过今天。他也有这样的信念,但是他的信念实际上残害人的生命。

  我们做任何一个业的时候,需要想一下可以做得多长久,长久的意义可以被社会和人们承认,有这样的心态才可以这样做。但是有的人挣钱不少,但是事业没有做成这样的状态。当然这个不是指沈南鹏,沈南鹏挣钱不少,他做成了很多的事情,给大家提供了方便。你要用一种感觉这件事我想终身做下去,如果不想终身做下去,只想赚钱,充其量你如果足够聪明,就是挣钱的机器。我身边有一个人一心一意想赚钱,最后赚到监狱里面去了,违法操作,内部交易,内部做假账,故意提高公司销售的价格。人们都不是笨蛋,知道你做这个事情要给你惩罚。商业社会重要的标准,在公开的平台上完全透明以后,看你有没有完全的商业道德。业的前提是一个道德力量,有了所有的这样的心态之后,你捡垃圾也会捡的伟大。我跟学生讲的一样,你想变成全世界最伟大的旅行家,不一定要变成亿万富翁,百万富翁,就可以旅行了。给你一个棍子,一个碗就可以旅行了。如果你捡垃圾创业也好,还是做考试创业也好,还是做任何其他的事情创业也好,牛文文做杂志,创业也好,只要你认为心中这件事能够做得伟大,就是拿着棍子和碗要变成全世界著名旅行家的感觉,你会有信心。如果你做的事情没有信心,你做不大的。所以一定要从你的事情中间,做出崇高才行。

来源: 人民网天津视窗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访谈实录: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谈民营教育路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 称家庭住所可做创业经营场所
完成"不可能任务" 80后创业揽奥运"配套"订单
柳传志谈创业经历:曾被"忠厚"潮州人骗了300万
大学生"弱弱营销法"帮建德橘农打开市场 成就创业梦
青岛:大学生创业可享免息贷款 数额提高到5万
珠海大学生创业大赛 成功者将获300万创业金
创业并非等于"自己当大老板" 大多学生误读创业
图片新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