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10666名婴幼儿正住院治疗 合格液态奶汇总表 财政拨3亿补贴奶农 -09国家公务员考试15日起报名 11月30日笔试 加大从基层考录力度 -证监会暂停城商行等企业IPO审核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年底超百家 -中国明后年出口将面临危机 钢材限产 淡水河谷涨价要挟或破产 -全球五大央行共同减息50点 举措前所未有 英500亿英镑救助银行
2008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将在北京举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张意轩)2008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将于11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届时,将有1000多家重要跨国企业和国内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参展,并将有6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专业采购商到会参与采购。

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是经中国政府批准的唯一国家级、国际性汽车零部件专业展会,定位于面向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市场和售后服务市场,今年已是第二届,展览面积8万平米,展品范围涵盖汽车零部件、维修保养设备、改装车及服务用品,还将包括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张骥介绍说,中国汽车工业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第二大新车消费市场和第一大潜在市场。2007年,全国生产汽车888.3万辆,增长22.0%;今年1至8月,全国生产汽车654.9万辆,增长13.9%。

同时,我国汽车及零部件贸易在近年也呈现快速发展。2007年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245.5亿美元,增长54.9%;今年1-8月,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212.3亿美元,增长42.1%。

与此同时,张骥也表示,与世界汽车强国相比,中国汽车产品贸易总量还很小。2007年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仅占世界汽车贸易额的1%左右,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2%,占全国机电产品出口的3.5%,汽车出口量仅占生产量的7%。这与主要汽车生产大国如日本、德国和韩国汽车产量的40%以上用于出口相比,有很大差距,发展潜力巨大。

此外,据张骥介绍,虽然我国汽车工业已获得快速发展,零部件企业实力增强、为数众多,但供汽车零部件企业展示、交流、合作、交易的平台建设却相对滞后,同时,中国零部件企业到参加境外展览也经常遭受不平等待遇,存在展览面积被挤压、摊位边缘化、展品被恶意查封等问题,已严重影响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搭建这样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展示和交易平台,也更加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

“我们相信,2008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的举办,必将促进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深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增强我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我国汽车工业总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从汽车生产大国向汽车制造强国转变。” 张骥如是表示。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展览会11月举行 规模创历史之最
杭州:国际时尚婚庆博览会10月25日开幕
第三届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10月10日举行
2008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开幕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本月召开 北部湾经济区受瞩目
第七届中国盆景展览会南京拉开帷幕
纺织业三大展会十月下旬同期亮相上海
第13届中国五金博览会闭幕 交易额76.2亿元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钱永健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携夫人出席庆祝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