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有望扩两倍 -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年经济增速超10% 开幕式实录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沪指收盘报6092.06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中外能源企业纷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北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广州将见义勇为牺牲者奖金提至30万 不分户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见义勇为伤残奖励慰问金

资料图片:图为去年见义勇为好市民周兵向记者展示在抓歹徒时留下的刀疤。郑启文 摄

今天起,在广州路见不平,见义勇为而牺牲或伤残的勇士们将可获得大幅加码的奖励慰问金,其中牺牲者最高奖励金由5万元提至30万元。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

七档奖励慰问金加码

此次会议对《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和补充,最令人关注的就是将见义勇为牺牲和伤残者的奖励慰问金额大幅提高。调整涉及的奖励慰问金金额涉及七个档次,全部都有五成以上的提幅,其中“加码”幅度最大的是对见义勇为牺牲者的奖励金,将最高奖励金额从原来的5万元提高至30万元。

据悉,2005年,省见义勇为基金的奖励慰问金额标准出台,广州市参照实行了两年多, 如果在广州市内见义勇为牺牲的,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将一次性给家属奖励5万元,而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将奖励3万到5万元。如属于“壮烈牺牲”并符合省民政厅文件要求被追加为烈士的,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将分别给予其家属10万元奖励。

见义勇为者的牺牲,不仅给家属带来极大的悲痛,而后往往会造成其家庭经济的重大打击,“旧标准确实有点太低了”,一名见义勇为基金会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悉,此次大幅提高奖励慰问金额,出于三大理由。首先是考虑到广州这两年的经济发展水平;二是考虑了基金会奖励慰问经费捐献提供者的愿望,他们都提出了提高金额的意愿;三是参照了广州周边城市的相关奖励慰问标准,综合三方面的考虑后,最终决定了这次大幅“加码”。

明确奖励慰问不分户籍

据了解,以前,对见义勇为者是否广州市本地户籍,奖励慰问金额会否有所不同,市民大多弄不清楚,而此次对《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和补充,明确只要见义勇为行为是在广州市管辖地区内进行的,不论见义勇为者的户籍在哪,是否广州人,奖励慰问金额都一样待遇。

事实上,尽管之前没有特别明确,一直以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的发放,都没有设定过户籍限制或有不一样的待遇,此次特别明确只是让市民更加放心而已。

公检法司执勤伤亡享同等待遇

此次修改条款,另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公、检、法、司等单位工作人员在维护治安,执勤履行公务中舍生忘死,英勇斗争,不幸牺牲或负重伤的人员,也与一般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同等待遇”。

据了解,按法律解释,见义勇为行为的法律特征之一,就是“见义勇为的主体是非负有法定职责或者义务的自然人。负有法定职责或者义务的主体,在履行法定职责或义务时,不能成为见义勇为的主体”,因此,按照这一描述,公检法司的干警或工作人员,身负维护社治安职责,尤其是执勤过程中,因此之前只以“殉职”来奖励慰问,一般是由各级政法系统内的治安基金会负责,而非见义勇为基金会。

对于此次明确“公检法司执勤时伤亡可获同等奖励慰问待遇”,多名广州政法系统干警在了解后,都表示支持,并认为干警比一般市民更容易面对违法犯罪分子的侵害,见义勇为基金的奖励慰问,无疑能安慰伤亡的政法干警或遗属的心,也能更有力激励干警们尽忠职守,英勇斗争。

数说广州见义勇为

1990年~2007年

奖励和慰问见义勇为市民2600多人次,连续13年组织评选广州见义勇为十佳好市民。

2006年

奖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401人,发放奖励慰问金137.49万元。

截止至今年8月广州见义勇为基金已经募集到资金5700多万元,而联合公益募捐,共收到善款捐赠和政府投入资金等基金“新血”达1.05亿元,已超过17年来募集资金的总和,因而目前暂无资金压力问题。(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穗义宣讯)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广州天河区规定见义勇为牺牲者家属可获30万补助
辽宁规定救灾救人都属见义勇为 奖励不低于1万元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先进分子先进单位表彰大会
周永康:依法从重从快严打报复见义勇为者的罪犯
成都率先出办法 规定无条件法律援助见义勇为者
上海市:拟将见义勇为者列入法律援助对象
成都出现首家“见义勇为基金特约医院”
贵阳立法保护见义勇为者:可享受国家工伤待遇
见义勇为女英雄是当代女性的骄傲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