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国家机关人员出差须住2600家定点饭店 加强差旅费和会议费管理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产权局新规:不得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 举报侵权盗版奖励办法公布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2020年天然气供应缺口达800亿立方米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国母婴市场潜力巨大 育儿类站点成互联网新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猪宝宝""奥运宝宝"让母婴市场再次沸腾,其中育儿母婴类网站的竞争最为激烈。摇篮网首席运营官(COO)谢逢时日前接受采访时说,专业性、权威性是摇篮网保持领先地位的"杀手锏"。

开发不足20%,潜力仍非常巨大

《中国人口统计年鉴》相关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有2000~3000万婴儿出生,0~3岁的婴幼儿也有近8000万,其中城市0~3岁婴幼儿数量超过了1000万。《南方周末》刊载的市场调查也显示,中等城市的新生儿每年消费在0.6-1.8万元之间。此外,"金猪年""奥运年"也将迎来更多宝宝的出生。如此庞大的新生儿消费群体孕育著中国母婴市场超过1000亿元的巨大利润空间。

在巨大市场"钱途"的诱惑下,国内出现了数家母婴类网站,一些老牌的网站纷纷获得大笔投资。育儿类站点迅速成为互联网新宠和投资热点。即便如此,国内母婴市场的开发程度依然不足20%,前景非常广阔。摇篮网COO谢逢时在做客人民网时就谈到国内的"育儿类网站处在一个人从出生到成长中的`幼儿期',目前开发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市场繁荣背後的软肋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现在大多数母婴育儿类网站以其互动性、娱乐性较强的特色吸引了不少用户关注的同时,在很大程度上让爸爸妈妈们忽视了育儿的专业性、严谨性。摇篮网COO谢逢时认为,育儿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需要全方位的知识系统的指导和帮助,这也是现在同类网站发展中的不足。

谢逢时接受采访时谈到,"Web2.0提供了非常好的,非常人性化的,非常便捷的交流空间,交流理念与形式,方便用户进行资讯的甄别与搜索。但是育儿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它需要权威的指导。社区类网站好比医院的大厅,患者在一起热烈的交流育儿的经验,分享一些趣事,但最终开药方的还是医生。所以说社区类网站在专业性、科学性、权威性方面还不足以取代传统的资讯门户类网站。相反,它只能作为资讯门户类网站的一个有效补充。"

谢逢时还谈到,目前国内母婴社区类网站还有明显复制国外模式的痕迹,缺乏一定的创新性。一些传统的母婴网站也未能及时调整发展模式,在新兴网站大行其道的今天,逐渐的失去了竞争优势。他认为,母婴网站应该不断的创新并及时转变发展思路以适应市场需求,摇篮网也正在这方面努力。

摇篮网:专业打造市场领先优势

据了解,人们还没有成为父母之前,对於育儿的知识的了解积极性比较低,而当开始要孕育孩子的时候,面对资讯的泛滥又不知道相信什麽,因此形成了资讯的焦虑。谢逢时也谈到,现在大多数的年轻父母对育儿知识的掌握和了解都是不是很专业,而摇篮网的特色就是为他们提供最专业、最权威的育儿知识。据谢逢时透露,中华医学会、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医科大学等医疗保健单位及育儿机构的数十位权威专家,组成摇篮网一流的专家队伍。此外,摇篮网的育儿资料全部来自於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联合国妇女儿童基金会专家资料库以及国内外著名的妇女、婴幼儿健康和教育出版社及专业母婴杂志。一流的专家和权威的资料是摇篮网的"王牌"。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摇篮网除坚持对专业育儿资讯持续的补充更新以及坚持开发对父母、婴幼儿具有科学指导意义的成长阶梯产品,同时也开发出了宝宝社区,宝宝域名等契合web2.0时代的产品,供用户交流,享受育儿的欢乐。同时,摇篮网也积极与其他电子商务网站进行合作,以满足用户购买产品的需求。"8年的积累沉淀,让摇篮网有足够的实力为广大母婴提供全方位的立体呵护。"谢逢时很有信心地对记者说。

摇篮网对专业性、权威性、丰富性的坚持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摇成为国内权威、国际知名的中文育儿网站。据悉,摇篮网从1999年创办到现在已经有150万的注册用户,并以每月超过2万的速度增长。网站共有8个栏目,5万多篇高品质育儿文章,有超过20万家长为自己的宝宝建立了网上小家。网站粘性强,用户活跃且忠诚度高,日均浏览量达90万。

摇篮网首席运营官(COO)谢逢时在采访最後表示,他希望摇篮网能够为孩子们铺设一条顺利通向成功的成长阶梯,而且摇篮网有足够的信心引领中国母婴网站潮流,成为育儿互联网市场的中流砥柱。

来源: 赛迪网

相关文章:
中国节能为中外企业创造商机 市场规模$3000亿
我国风景区加快与国际商务会展旅游结合
海峡西岸宁德行:外商投资闽东持续升温
泰国中小企业经贸发展委员会中国西北联络办揭牌
青岛42个高新项目寻求投资者
伊拉克油田开发将向全球招标 中外公司争相加入
天津等二线城市成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新热点
黄金投资种类多 产品适宜长期持有
另类生意闷声挣钱:一人经营几十万个网站
西藏日喀则康马县藏獒养殖基地项目寻求合作开发
图片新闻: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