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两市高开 沪指报5144点 内地居民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国内最大清洁型乘用车柴油发动机项目招标提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上周华泰汽车对外宣布启动国内最大的清洁型乘用车柴油发动机项目公开招标后,已收到国内外上百家配套设备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的竞标意向。华泰汽车为该项目组成了专门的招标小组,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经过对参与竞标企业进行严格的背景调查和筛选后,将于近日邀请首批企业提交竞标文件,进入正式招标流程。

  根据华泰汽车集团的“十一五规划”,华泰汽车位于内蒙古的年产50万辆整车、100万台清洁型轿车用柴油发动机及相关汽车零部件的现代化汽车生产基地日前进入全力提速阶段。全部工程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年产30万台,到2020年实现全部产能。随着今年2月份华泰汽车内蒙古分厂第一台华泰特拉卡下线,一期产能5万辆整车已经顺利投产,而此次清洁型柴油发动机一期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清洁型轿车用柴油发动机30万台。

  近几年随着SUV市场销量的突飞猛进,原来专业的SUV生产厂商蓄足了劲,在畅享SUV盛宴的同时,都有大举进军轿车市场之意。但是,国家颁布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新项目总投资不得低于20亿元人民币,其中企业自有资金不低于8亿元,同时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这就加大了企业进入轿车生产领域的难度。目前, 长城、长丰、双环等传统SUV企业都在勒紧裤腰带投入巨资,苦苦等待着这张轿车的“准生证”。与其他企业观望等待相比,华泰汽车的清洁型轿车用柴油发动机项目显得最为切实可行。

  华泰汽车在清洁型轿车用柴油发动机研发和生产上有其先天的优势。据介绍,华泰汽车目前已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柴油高压共轨电控直喷技术,并应用于华泰特拉卡和华泰圣达菲系列部分车型上。高压共轨燃油电控直喷技术是当前国际最先进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只有华泰汽车、大众、宝马等少数汽车生产企业掌握。该技术系统通过电磁阀精确控制,将超高压燃油直接喷射入汽缸,使柴油雾化更彻底,燃烧更充分,百公里耗油低于6.3升,比同等排量的汽油车省油30%-40%,与1.6升排量轿车相当,并率先达到欧III接近欧IV排放标准。

  根据华泰汽车集团透露的信息,将投产华泰汽车与意大利VM公司合作开发的清洁型柴油发动机。这些发动机依然采用高压共轨电控直喷技术,但排量更小,油耗更少,排放更清洁,适应于1.5L到2.8L轿车。

  专家分析指出,经过前几年在SUV领域的长足发展,华泰汽车已经积累起坚实的企业实力,完全有条件直接上马轿车项目。华泰汽车选择避开直面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以柴油动力为战略核心对轿车市场逐步渗透,正体现了企业对市场竞争的精准把握和成熟的市场运作能力。

  “今明两年,华泰的重点工作是加速发动机的自主研发和生产。” 华泰汽车集团高管在4月上海车展上表示,“华泰汽车的战略是既要立足细分市场做实、做精,又要从自身核心竞争力—柴油发动机技术出发做市场延伸,进而逐步涉足轿车整车生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