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市场突升温,师资更紧缺 "雅思"乱战迷了消费者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7月,雅思培训市场竞争趋向白热化。先是留学机构启德教育公开表示,成立启德学府进军北京的雅思培训市场,紧接着新航道雅思军团核心力量突然宣布集体入主北京雅思连锁学校,他们以号称中国雅思”梦之队“拥有的强大教学“知本”和所投入的“资本”,为北京雅思注入新鲜力量……

今年的雅思市场热闹非凡,从4月新东方高调宣布,他们成立雅思研究院,并高呼以拯救中国雅思考生在国际雅思考试中的地位为己任;紧接着环球雅思宣布他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要捍卫自己在北京乃至全国雅思培训市场的份额。但面对培训机构的竞争,各种各样的宣传噱头却加剧了消费者选择时的难度。

现象

培训市场突然升温

雅思培训市场热闹景象的背后,其实是雅思考试培训人数的持续增加。雅思培训市场在经历了2003年非典时期的低潮后,2004年开始逐渐升温,而今年年初到现在雅思培训市场增长的更为迅速。

北京雅思连锁学校北京总校副校长刘海华认为,雅思培训市场目前的发展现状、教学实力、机构品牌、资本支持决定了今年培训机构将有新的格局,教育培训逐步走向正规化、资本化、市场化的特点,而在这个整合的过程中,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北京启德学府负责人李冠军分析,今年雅思培训市场火热是因为以下原因:

第一、出国留学热,尤其是对于很多的中国学生来说,到以优质教育著称的英联邦国家的高校留学,依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学生出国留学的主要选择方向。

第二、由于美国的1000多所高等院校也逐渐地接受那些用雅思成绩申请入学资格的国际学生。特别是常春藤名校中,除了达特茅斯不认可雅思成绩外,其余的都接受雅思语言成绩。

第三、由于新托福考试报名持续紧张,很多希望早点出国留学的一些人员,不得不选择雅思考试。同时,由于新托福采用计算机键盘输入的办法,这让很多不熟悉键盘操作的考试者觉得水平的发挥受到了限制,他们也会把目光投入到雅思考试中。

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教学助理、国外考试培训部雅思项目主任何钢也赞同李冠军的说法,但他同时补充说,今年经济热、人民币增值,让很多家长也愿意送孩子出国读书。因此今年新东方雅思培训项目中,年龄偏小的中学生学习者越来越多。

影响

培训师资越发紧缺

雅思培训机构的竞争首先引发了京城雅思师资的紧张。记者从京城一些雅思机构了解到,由于师资的紧张,很多年轻的老师被大胆起用,甚至一些1984年、1983年出生的年轻人坐上了某些雅思培训机构的教学总监职位,而有些机构的雅思培训老师只是做市场推销工作出身的。

而何钢分析说,雅思师资短缺从雅思的培训进入中国就开始存在,到现在也没有得到解决。和最初做雅思培训的都是“土鳖”相比,现在活跃在雅思培训市场的老师多是留洋回来的“海龟”,这些老师的优势在于能为学生提供海外留学的经验,但由于太年轻,他们大多教学经验不足,不少人在教的过程中还出现解释错误的现象。

而记者了解到,由于雅思培训市场师资的短缺,也造成了很多机构互相挖墙脚的问题。在以刘洪波为首的新航道雅思梦之队高调加入北京雅思连锁学校消息传来时,业内人士分析说,肯定是因为新航道无法满足刘洪波他们的经济等多方面的利益而选择了离开。记者从北京雅思学校了解到,从新航道突然加入北京雅思学校的新力量,都获得了职位的提升,原来在新航道担任副校长的刘洪波出任了北京雅思连锁学校北京总校董事长、而之前在新航道担任雅思培训部主任的张皓出任北京雅思学校校长、另外原来新航道的雅思培训老师彭加汉、曹旼炜等都出任了副校长。上述人士通过公开信表示,由于他们的突然离开,给那些因为追逐他们这些名师的个人魅力而选择到新航道参加雅思培训,没有完成学习计划的学员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他们表示:“如果我们的选择对一些同学的学习计划造成了影响,我们在此深表歉意。我们将用特殊的方式,尽可能地弥补你们的损失。”同时表示希望把北京雅思打造成雅思教育的第一品牌。

质疑

选培训机构更加困难?

雅思培训市场师资的混乱,让希望接受雅思培训的消费者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会更加困难。让人们担忧的是,那些20岁刚出头,从国外留学回来就做了雅思培训老师的人,他们把学员当试验品,用学员的前程为他们的教学增加筹码。另外,为了争取生源,雅思培训班往往以各种各样的噱头吸引考生眼球,例如考前预测、保证分数、全外教授课、全封闭训练、“真题”、使用进口原版教材、考官授课等等。五花八门的噱头让考生在备考和选择培训机构时容易存在以下误区。

一些业内人士同时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内的雅思培训教师,绝大多数没有受过系统的培训。一些好的雅思培训机构为了达到培训效果,往往花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对考试本身进行研究,精心设计课程系统,但也有不少雅思培训班简单地把雅思考试看做是赚钱的产品,这样的培训往往导致考生花了不少的时间和金钱,却达不到预期的培训效果。

据何钢表示,今年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培训项目的时候更加理性和慎重,这对培训机构的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训机构只有在师资挑选和培养、教学系统的研发和课程设置的更新等方面严格把关,才能确保培训效果,赢得学员的信赖。

【记者观察】

消费者终会受益

雅思培训机构的人士分析说,其实雅思培训市场重新洗牌,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因为洗牌的结果必然产生竞争,而竞争的结果就是让市场不断地规范,优胜劣汰知道让哪些投机的机构退出市场。因为竞争,雅思市场的服务项目将会不断地推陈出新、而机构的服务水平也将会不断地得到提升。

启德学府推崇自己的小班授课和定制式课程,而北京新东方学校除了坚持大班、小班、单项训练等项目外,还将在今年的9月全面推广包括雅思在内的精品“一对一”面授辅导业务。而这些“一对一”定制课程收费不会低,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目前的最高收费是每小时600元。刘洪波也透露,新的核心团队入主北京雅思后,将尽快开办更多学生需求的特色英语课程。首先他们要推出一系列的免费公益辅导讲座、特色馈赠考前辅导班、雅思精品图书,推动社会教育资源的共享,融入新的商业模式,除雅思培训外,进军其他的出国留学培训市场,如开设托福、GRE等,并形成国内英语培训及国外留学服务、回国工作创业的系列服务链条。另外,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刘洪波、张皓、彭加汉等老师将在暑期举办《雅思真经》免费公开课。可以预料,竞争激烈的国内雅思培训市场将再现精彩对决。(郑江)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