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国内航空失意国际货运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的航空货运量翻了三番,年均增长达17%。但中国国内航空公司在国际货运市场中却“节节败退”,市场份额从1995年的65.6%降至23.8%,而外资货运公司占据的市场比例陡然升至76.2%。

国内航空公司开始破冰之旅,先是深圳航空联手德国汉莎成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翡翠航空;随后,国航与国泰(或东航)计划在上海成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而昨天(15日),三大航中唯一没有筹建货运航空公司的南方航空首度开腔,证实正与法航商讨筹建合资货运航空公司的相关事宜。

在国际货运市场“节节败退”

运力的缺乏是制约我国国际航空货运发展的重要原因。民航总局的数字显示,全行业拥有货运飞机仅33架,客、货机可利用货运吨位7700吨,而UPS一家拥有的货机数量就超过600架;目前国内从事货运航空公司也仅有国货航、中货航、扬子江快运、中邮航以及翡翠航空,且规模较小,而同期已有90余家外国公司开展了至中国内地的国际货邮运输业务。

而区域性发展不平衡导致我国缺乏国际性的航空货运枢纽及航线网络支持。据统计,目前华东市场占据了国内航空货运市场的42.6%,华南和中南地区23.2%,华北17.5%,而西北只有1.8%。

南航牵手法航

昨天,南航发布公告称,正在就建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与法航进行商讨,不过双方尚未达成任何合作意向或协议。

在国际航空货运市场上,南航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位置,一方面,近在咫尺的香港已经成为国际航空枢纽港,与广州形成直接的竞争;另一方面,德国汉莎与深圳航空成立的国内首家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已经在深圳开始运营,并已经接收了6架波音747ERF延远型全货机,对南航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

与法航合作可能会成为南航扭转这种局面的“契机”。一方面,作为欧洲客运市场首屈一指的法航,在货运市场上急需一个“落脚点”与欧洲货运巨头——德国汉莎相竞争,新兴的中国市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另一方面,南航牵手法航后,可以直接打通内地至欧洲的“空中通道”,有助于南航摆脱在货运市场上的不利局面。

国内航空在“密谋”货运市场

除了南航外,国内几大航空公司都在航空货运市场上“摩拳擦掌”:除了深圳航空已经与德国汉莎合资成立的翡翠航空外,国航、东航也都在酝酿成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或“联合”货运航空公司。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已经“联姻”的国泰航空和国航,正计划在上海设立一家合资货运航空公司,以便争取发展速度最快的长江三角洲市场。据介绍,新公司将以国航为大股东,占股51%,其余49%由国泰持有。

此前还有消息称东航将联姻国航打造航空货运的“巨无霸”,具体方案是东航集团旗下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和国航旗下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合并,东航和国航各占50%的股份,但后来,这一计划可能因为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东远物流及东航股份货运部高管的“腐败窝案”曝光而搁浅。

此外,上海航空已经获得经营许可成立上货航进入航空货运市场,四川航空、海南航空等“三大航”之外的航空公司也都在加紧密谋货运航空市场。(王飞)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