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彩虹计划”助失业者成功创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42岁的谭德华,在南山区登良路开了一家模具店,每天都忙碌着,但心里却是美滋滋的,他告诉记者:“过年后,我准备在龙华再开一家分店。”

很难想象,一年前,谭德华还是个失业员工。说起自己创业的经历,谭德华说得感谢“彩虹计划”。原来2004年12月,谭德华从深圳市南方模具厂下岗失业后,曾一度彷徨过,既想找工作,又想创业,创业的话又不知开一家什么样的店。后来得知彩虹计划后,他不仅参加了培训,还来到市就业服务中心向专家们进行了咨询。

“我原来在南方模具厂一直是从事销售的,而且干了十多年,对模具这一行比较熟悉,当时专家们就说创业最好找自己较为熟悉的项目,专家的话让我打定了主意,决定开一家模具店。”谭德华说。

像谭德华一样,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推出的“彩虹计划”的帮助下,成功创业的例子不在少数。他们之中,有的一年中连开了两家店铺,生意兴隆;有的以自己的创业成果和诚信获得了外商的风险投资,公司进一步扩大;有的已经发展到拥有加盟、经销商40多家,从业人员100余人,解决了50多名户籍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其中特困失业员工达到20多人。

“四位一体”的创业服务

要帮助失业人员成功创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彩虹计划”根据失业人员的特点开展了免费创业培训、免费专家指导、免费项目推广和小额扶持贷款“四位一体”的创业服务,通过这几方面服务的有机结合,形成促进创业活动的工作机制,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有效的支持。

许多人认为,只要有一定的资金就能创业当上小老板,这话不假。但是要当一个成功的小老板岂是一个“钱”字了得。其实,做小老板,也有做小老板的技能。国外发达国家通过创业培训,使一批又一批的人成为创业的成功者。如法国的创业培训体系,就使小企业创办成功率由培训前的20%提高到80%。有鉴于此,“彩虹计划”为了提高失业员工创业的成功率,建立了创业培训基地免费向失业员工提供创业培训。“计划”引进了国际劳工组织推荐的SBY创业培训项目,并采取模块式培训,根据不同对象、不同的目的来实施不同的培训内容,以实现培训的针对性和适用性。目前创业培训设立了综合培训班和贷款模块班,今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增开创业意识班和提高班。今年以来到11月底,共有700多名失业员工接受了创业培训。

为了给创业的失业员工提供专门、贴身的服务,“彩虹计划”建立了专家志愿团。62名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经营管理经验,并愿意为创业者奉献服务的专家和人员成为创业指导志愿者。这些专家来自10多个领域涉及工商、环保、餐饮等20多个行业。专家服务贯穿创业的全过程,开展专题讲座、集中答疑、上门服务、网上服务及学员创业计划书个别点评等多种形式的咨询指导服务。一年多来,志愿团专家的咨询及跟踪服务有力地支持了很多的初创业人员,很受自主创业人员的欢迎。

发放小额贷款190万元

有了创业的意愿,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为了给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失业员工提供更多的适合的创业项目,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彩虹计划”建立了一整套的创业项目征集、评估、推广等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机制。首先是建立了创业项目资料库,采取社会征集、个人提供和有偿设计三个渠道,对有市场前景的、低成本、低风险、易操作的适合失业人员创业的项目,如社区餐饮业、零售业、服务业及其它便民利民的新兴行业的项目作为重点开发领域。同时,计划还引进长安担保公司和小本创业咨询两家社会中介机构,建立了由专业化社会机构参与的创业项目征集、评审推广服务工作平台,创业者选定项目后,直接与中介公司接洽,得到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

今年以来,已有许多失业人员通过创业推广活动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经过创业指导而成功创业的就有30多家,创造就业岗位145个,其中吸纳户籍失业人员再就业69人。

“彩虹计划”四位一体创业服务的最后一环就是小额扶持贷款。小额扶持贷款是促进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的一种有效措施,我市早在2003年市财政安排了2000万元设立了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资金,想自主创业的失业人员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金额每人最高不超过两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两年,贷款利息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利率确定。今年以来到11月底,全市已经批准并发放贷款金额达到190万元。

作者:本报记者杨丽萍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