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新闻
庆典现场:第一个走过天安门的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60响礼炮声中,国旗护卫队托枪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出发正步行进169步,护送国旗至天安门广场升旗处,寓意从1840年至今,169年来中华民族的不平凡历程。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第一个走过天安门的人

记者 张子扬

在今天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阅兵中,护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率先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是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行进在仪仗队最前面的是有着军中“受阅第一人”荣誉的朱振华。

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前方,是由陆海空三军各一名队员组成的军旗组,军旗手两侧各有一名护旗兵。高擎“八一”军旗走在最前面的是旗手朱振华。能成为第一个走过天安门的人,他凭借的是四百余次执行仪仗司礼任务无差错的过硬素质,通过诸多关口的严格筛选,朱振华最终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朱振华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大队,组建于一九五二年。五十七年来,这支队伍圆满完成了三千多场次迎接外国元首、外军高级将领的仪仗司礼任务。见证了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上世纪五十年代,迎送金日成等第一批访问新中国的外国领导人;七十年代,迎接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总统尼克松;八十年代以后,随着改革开放,仪仗司礼任务也一年年增多,从一年几十次增加到最多时的一百六十四次。一九九七年、一九九九年,他们亲手把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在香港、澳门的上空。二00八年,他们又第一次在中国升起奥运会旗帜……

然而要当好仪仗兵,几年下来在训练场上就要踢破几十双马靴,踏掉几十公斤鞋钉,走的路都可以绕地球几圈,挥洒的汗水用吨计。在仪仗队的官兵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训练场只有一百多米,但作为仪仗战士却永远走不到头”。

能够在阅兵式上“完美无瑕”,就要在阅兵村里“吃尽苦头”。“要做到顺风不快,逆风不慢,侧风不晃”。克服风力影响,保持稳定性是最要紧的事。为了保证掌旗动作稳定,朱振华想尽办法进行负重练习,增强臂力。水壶被他当成了辅助工具,他把水壶装满了水挂在旗杆上,开始是一个,后来挂两个、三个,负重达十公斤。直到动作完全定型为止。每到刮风、别人往休息区、宿舍跑时,他却带着旗组在风中训练稳定性……

熟悉朱振华的队员告诉记者,每天几百次的甩旗动作,使得朱振华背部肌肉痉挛,收操后要两个人帮忙才能把训练服从身上脱下来,晚上睡觉只能趴着,就连写字握笔都非常困难,以至于吃饭时只能用勺子帮忙。

在高强度的训练中,朱振华硬是把不锈钢防磨旗杆握变了形。狂风中,朱振华顶风举旗行进,稳稳地保持着标准前倾四十五度角,纹丝不动。

能将朱振华“雕刻”得如此精美,还要得益于军中“传帮带”的功劳。朱振华的岳父程志强,早在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中,就是手擎军旗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的仪仗兵。步速,以秒计算,分秒不误;步幅,以毫米衡量,毫厘不差。从此,程志强获得了“天下第一兵”的称号。

在阅兵村,经常上演的一幕就是程志强抽空向女婿传授掌旗要领,苦练“内家功”。熟悉他们的人都知道,程志强给女婿开的“小灶”,是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心血与汗水,以及绝不能出错的死命令。翁婿俩一位是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时的军旗手,一位是国庆六十周年的军旗手,这样的巧合,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十四次国庆大阅兵上,是唯一一次。 (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庆阅兵邮票首发抢手 不到两小时全部售罄
国庆阅兵——五彩烟云谱写华诞祥瑞[组图]
国庆阅兵仪式中精彩的“一字型”[组图]
英气十足 看国庆阅兵方阵细节[组图]
国庆阅兵八个精彩瞬间:新型巡航导弹藏神秘力量
新中国60年国庆阅兵晚会烟火表演:别样焰火
国庆阅兵花絮:顶尖武器装备提前“泄密”[图]
韩载照:五次国庆阅兵亲历记
国庆阅兵东31甲核导弹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组图]
国庆阅兵长剑10巡航导弹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