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新闻
军事专家揭秘阅兵亮点:新式武器耀扬军威震慑“强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军事专家郭隆隆、赵宗九来到东方网嘉宾聊天室评点国庆阅兵式亮点

东方网记者刘华宾、沈量10月1日报道:盛大的国庆60周年阅兵中,人民解放军铁甲威龙尽显英姿,国产高精尖武器纷纷“亮剑”,让军事爱好者震撼之余大呼过瘾。今天下午,上海国际问题专家郭隆隆、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赵宗九作客东方网,第一时间为网民深度解读了阅兵装备中的精锐,与意犹未尽的军迷们共享共和国荣光。

国之利器:99式坦克耀扬军威

国庆阅兵地面装备队伍中,99式主战坦克方阵首先雄赳赳驶过天安门,让了解它的人不禁心头一震。

99式主战坦克是我国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是我军目前最先进的主战坦克。99式主战坦克的底盘借鉴了前苏联T-72主战坦克底盘,战斗全重超过50吨,火炮向前时车全长约10米,宽约3.5米,高约2.4米。与以往的国产坦克相比,99式主战坦克的几何尺寸增大许多,为容纳125毫米火炮、大功率发动机、先进火控系统等提供了条件。99式坦克的车重超过50吨,加上大量应用复合装甲,防护水平比起80系列坦克有了质的飞跃,达到西方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水平。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赵宗九教授解读说,99式坦克作为我军第三代主战坦克,拥有卓越的作战性能,包括强大的防御能力、打击能力,“外界评论它的性能强过美国的M1A1型主战坦克。”

长空猎鹰:“空警―2000”纵横蓝天

国庆阅兵空中编队中,担任领队的是“空警―2000”预警机。据了解,“空警―2000”的装备使用,提高了对巡航导弹在内的低空目标和隐形飞机的探测距离,大幅度扩展了我军的行动能力。

“空警-2000”可在5000-10000米的高度,以600-700公里/小时的速度持续执勤7-8个小时。如果得到伊尔-78加油机的空中补给,其巡逻时间还会大幅度提高。“空警-2000”的实际最大飞行距离为5000公里,最大飞行重量为195吨。

“空警-2000”的机载无线电设备包括相控阵雷达、敌我识别装置、中央计算机、为操作人员准备的自动化工作台、通讯和数据传输系统和防护系统等。除此之外,预计飞机上还将装备无线电侦察装置。“空警-2000”的自备防护系统包括:导弹来袭告警系统、红外诱饵和干扰物自动发射器。

军事专家赵宗九分析说,中国最早的“空警1号”预警机是在运输机基础上改装,经过自力更生努力创新,我国又开发装备了更先进的预警机。“外界评论中国预警机水平比俄罗斯强,至少空警―2000目前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赵宗九评论说,这雄辩地证明,中国的军事科研潜力非常强。

新锐杀手锏:长剑10震慑“强敌”

整个世纪大阅兵中,最令人期待、也最显神秘的,恐怕要数长剑10巡航导弹了。

出于军事机密的需要,此前军方对长剑10只承认其存在,对具体参数和性能却讳莫如深。外界猜测,长剑10的射程大于1500公里,精确率小于10米,作战速度1.5―2.5马赫,战斗部500千克。普遍评论认为,长剑10超强的突防能力和高精确率,让人民解放军的精确打击能力有了里程碑式的进步。

对于这一新锐杀手锏,军事专家赵宗九颇为赞叹。“作为海上巡航导弹,长剑10的射程可能达到1700公里,应该算是相当厉害了。”

赵宗九继续分析说,今天长剑10“露脸”之前,受阅的鹰击83反舰巡航导弹,打击能力也在200公里以上,对维护海军安全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它是复合制的,抗干扰能力很强。”赵宗九说,国产导弹威武“亮剑”,对外界影响很大,不管在实战力还是在威摄力上,都令世界瞩目。

未来我军方向:全面实现现代化

国庆阅兵中,众多新式装备亮相,从中可以窥见我军怎样的发展方向?

赵宗九教授分析说,军队的发展是综合实力的进步,看得见的装备上,往往能折射看不见的军事发展理论。“今天受阅的有直接的战斗装备,还有保障装备,以及通讯、雷达等信息装备。从中可以看出,我军强调的战斗理论是复杂化的。”他还认为,中国国防建设不仅在发展装备,还在优化结构,全面提高战斗素质、武器装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郭隆隆认为,中国军队未来的发展,首先是提高机械化水平,最终要实现军队的现代化。就具体的时间表而言,下一个十年要在信息化和机械化水平上实现大的提高,再过三十年全面提高现代化水平。“现代化的概念现在很难定,因为世界军事还在不断发展,因此,我们既要瞄准世界军事的最新潮流,又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升级。”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最后一天的阅兵村:上心理课保证受阅时状态最佳
专家解读大阅兵:中国军力强盛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航天科工11个型号导弹亮相阅兵仪式 巡航导弹成关注焦点
国庆阅兵八个精彩瞬间:新型巡航导弹藏神秘力量
60大庆阅兵 我国新型防空导弹“炫闪”亮相
台湾媒体看阅兵:导弹精锐点到为止 展示自信
陈虎:阅兵最大亮点是我军体系作战能力成型
国庆大阅兵展示战略核武器 中国核政策始终如一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