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国庆60周年阅兵
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飞越天安门广场(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的国庆,天安门上空将出现一抹最靓丽的色彩: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首次代表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驾驶国产战斗机参加空中受阅。空中女飞行员梯队三位女机长何晓莉(中)贠璐(左)何懿绯(右)在一起。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题:拉烟飞越天安门广场——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国庆阅兵训练揭秘

新华社记者王东明、孙茂庆

国庆60周年阅兵中,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驾驶国产歼击机教练机,组成教练机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

金秋9月,在华北驻训机场,带队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进行阅兵训练的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副院长、特级飞行员姜明,讲述了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训练的点点滴滴……

飞行时间已近400小时

姜明透露,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先在空军第一飞行学院完成了6个月、平均每人83小时的初教机飞行训练,在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完成了10个月、平均每人135小时的歼击机高教机飞行训练。

在第三飞行学院期间,她们按大纲规定,驾驶国产亚音速双座歼击机高教机——教-8,完成了水平盘旋、横滚、斤斗、俯冲跃升等特技和云中靠仪表飞行、陌生空域长途奔袭等课目,还加训了难度极高的4机前后左右间隔15米编队飞行,训练标准、强度、难度与男学员完全相同。

加上阅兵训练,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现在人均飞行时间已近400小时。姜明说,这大大超出了空军规定的院校教育阶段飞行时间,她们完全可以胜任阅兵需要。

大机群编队和复杂气候起降

教学飞行的课目设置,针对的是一阶段飞行学员学习的需要。而阅兵训练的不少要求,都超出了院校训练大纲和飞行教材的内容,第三飞行学院以往从没组织过。

“在教学飞行中,教练机最多4机编队,但阅兵要大机群编队,这是难点之一;大纲规定能见度低于4公里不组织飞行,阅兵则要求具备能见度1公里的起降能力。”姜明说。

姜明表示,首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没有经验可供借鉴,女飞行员们认真研究训练方案,反复进行模拟演练。合训仅1个半月,她们就在上级组织的合练中,17次实现准时到达,7次秒米不差。

上午飞行,下午学习、准备,晚上练体能

女飞行员们每天的训练生活基本一样——上午飞行,下午学习理论、准备第2天的飞行,晚上雷打不动进行体能训练。

姜明说,飞行时,飞行员一般比确定的飞行时间提前2个小时进场进行飞行前准备,包括受领飞行任务,中队、梯队进行地面模拟飞行等。

长机是梯队的“空中坐标”。梯队长机何晓莉认为,与单机驾驶不同,阅兵飞行动作更柔和、准确,“在大机群编队中,一架飞机动作有问题,就要影响整个编队。”

体能训练主要以跑步、羽毛球、器械为主,一般不进行篮球这样对抗激烈的运动。

10月1日拉烟飞越天安门广场

教练机是空中最后一个梯队。国庆阅兵当天,飞机将拉烟飞越天安门广场。

姜明说,飞机现在已在机腹加装了1米多长的发烟罐,击发装置与飞机操纵杆上的按钮相联。

“教练机机型相对较小,飞行员在飞行中会感觉到发烟罐给飞机稳定性带来的一些影响。”姜明说,“我们已经组织了几次拉烟训练,这对飞机操纵而言,没有任何问题。”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聚焦国庆群众游行:十万人将演绎流动的历史
副指挥赵东鸣披露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延续奥运风格 城市交通等国庆志愿者服装亮相
国庆最后一次演练今日举行 庆典"轮廓"初步呈现
国庆受阅官兵伙食曝光 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组图]
国庆阅兵将展示52型主要装备 大部分是首次参阅
国庆60周年大阅兵 军工板块能沾多少喜气(附股)
各地现另类爱国热潮:发型庆"国庆"(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