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在国际文化产业大会上致辞

2012年12月28日1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 第五届甘肃省文博会 甘肃省 嘉峪关 华夏文明 全球文化发展报告 国际文化 文化部 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亚太总裁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致辞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文化产业发展平台。首届(2012)国际文化产业大会于2012年9月1日-9月3日在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雄关”甘肃省嘉峪关市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文化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支持,亚太总裁协会发起并主办,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承办,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省政府外事办、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政府新闻办协办。会议主题是华夏文明与国际文化产业发展。9月2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致辞。下文为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参加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五届甘肃省文博会开幕式。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向参加这次会议的国际国内嘉宾和境内外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迅猛,日益显现出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面部署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各项工作,要求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也标志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新时期、新阶段。为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文化部专门制定了《“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倍增的奋斗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部署了具体任务,明确了发展重点。

甘肃省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莫高窟,有享誉全球的丝绸之路等等文化艺术瑰宝。甘肃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先后提出了建设文化大省、戏剧大省等许多新思路、新要求,文化建设取得可喜成绩,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特别是去年底,研究提出了建立华夏文明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构想,把文化建设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进行部署。这一战略构想对于甘肃进一步发展文化产业,从而带动旅游服务业和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际文化产业大会的召开在促进全球文化产业信息与技术交流,加强文化产业国际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参会各方交流经验,了解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向,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探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对策。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在甘肃省召开,甘肃省各界一定可以利用这次难得机会,学习先进经验,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共识,提振精神,乘势而上,把建立华夏文明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构想变成美好的现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参加这次会议的国际国内嘉宾心情愉快,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