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常委连辑在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演讲/全文

2012年12月28日18: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 第五届甘肃省文博会 甘肃省 嘉峪关 华夏文明 国际文化 文化部 出版业 传媒业 影视业 唱片业 动漫业 网游业 50强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在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总结演讲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在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总结演讲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文化产业发展平台。首届(2012)国际文化产业大会于2012年9月1日-9月3日在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雄关”甘肃省嘉峪关市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文化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支持,亚太总裁协会发起并主办,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承办,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省政府外事办、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政府新闻办协办。会议主题是华夏文明与国际文化产业发展。下文为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于9月2日下午在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上的总结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几天来,在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文化部等国家部委有力指导下,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五届甘肃省文博会进展顺利,大部分议程已经完成,会议开得很成功。按照会议安排,现在我对会议前一阶段的工作一小结。

一、会议形成的主要成果

本次会议的成果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际交流全面充分,搭建了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本次会议参会代表众多,会议规模盛大,共邀请到参会嘉宾700多名,有来自25个国家、地区的政要和政府官员、教育研究机构和相关组织协会的负责人、知名公司企业的高管参加,其中境外企业46家,“财富”500强、“福布斯”2000强企业16家,国内文化企业62家,项目签约投资方代表42家,省内文化企业24家,充分体现了国际性的特点。按照亚太总裁协会与甘肃省在会议期间签署的合作协议,亚太总裁协会会后将在甘肃捐建永久性国际文化产业大会会址,记录首次国际文化产业大会盛况,并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将其打造成为甘肃乃至全国的文化地标,这将为国内外文化企业家搭建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平台。

二是理论研讨广泛深入,形成了有助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共识。在今天的大会上,共有20多位国际国内嘉宾作了主题发言和专题演讲。发言和演讲的各位嘉宾,都立足全球视野,运用战略思维,充分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主张和看法,深刻论述阐释了关系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诸多方面形成了共识,对促进国际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下午,会议进行的资讯发布,对于我们全面了解国际文化产业发展前沿动态、把握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有针对性地选择发展文化产业路径,将起到重要积极的帮助参考作用。各位嘉宾对甘肃创建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示范区表示了极大关注,众多嘉宾就建设示范区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发表了真知灼见,为我们做好示范区建设工作提供了有益智力支持。

三是宣传推介有效有力,充分展示了甘肃新形象。会议正式开幕前,我们邀请部分参会嘉宾深入我省兰州、武威、张掖、敦煌等地,进行深入广泛的考察参观,感受全省人民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生动实践,目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领略悠久厚重、丰富多彩的甘肃文化,向嘉宾直接展示了甘肃坚韧智慧、开明开放、求实创新、勇于争先的新形象。从会议筹备到现在,围绕国际文化产业大会的举办,我们在中央和省内外媒体共发稿162篇(条),充分报道甘肃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广泛宣传甘肃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及时宣传报道国际文化产业大会筹备和会议盛况,为大会的召开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四是文化博览交易丰富多彩,扩大了甘肃文化对外影响力。在召开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期间,还举办了第五届甘肃省文博会。本次文博会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文化资源展示推介、文化产品商谈交易、文化艺术活动举办等于一体,全方位、多形式地宣传展示了甘肃文化资源,扩大了甘肃文化对外影响力。文博会共展示甘肃地域特色、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和优秀文化产品150种,将举办敦煌岩彩画、最具创意微电影秀和甘肃各地特色文化艺术展演表演活动110场(次),让国内外嘉宾和观众现场感受了甘肃文化的独特魅力,加深了对甘肃文化的认识。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