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嘉峪关宣言发布/全文

2012年09月03日10: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 第五届甘肃省文博会 甘肃省 嘉峪关 华夏文明 国际文化 文化部 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亚太总裁协会 郑雄伟 嘉峪关宣言

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五届甘肃省文博会9月2日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大剧院隆重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 “华夏文明与国际文化产业发展”。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会上宣读了《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嘉峪关宣言》。

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五届甘肃省文博会9月2日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大剧院隆重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 “华夏文明与国际文化产业发展”。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会上宣读了《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嘉峪关宣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9月2日电 (记者王振红)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五届甘肃省文博会9月2日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大剧院隆重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 “华夏文明与国际文化产业发展”。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会上宣读了《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嘉峪关宣言》。宣言全文如下:

《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嘉峪关宣言》

第一,全球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发达经济体的主流经济形态和支柱产业,并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的主导产业。

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以及由此所决定的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必然使文化消费在人们总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在众多发达经济体,文化产业已经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可以肯定,文化产业必将在世界范围内的相继崛起。文化产业的市场潜力,以及发展与合作的空间十分巨大。

同时,文化产业是各国、各地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引领产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提升经济增长品质的重要动力。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从产品经济,到服务经济,再到文化经济的积极转变。

文化产业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惊人的成长性,成为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新的增长极,在金融危机、债务危机中,文化产业逆势增长,发展势头良好。2011年,美国的文化产业收入超过12,500亿美元,占其经济总量超过12%;英国的文化产业产值超过1,120亿英镑,占其经济总量超过8.2%。

第二,全球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未发生明显变化,而且文化产业规模化和集团化特征依然显著,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还在加快,文化产业的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深度和广度必将增强。

目前全球文化产业发展的区域不平衡状态没有改变,基本状况是,美国占有市场总额40%多,欧洲30%多,亚洲、南太平洋国家近20%,其他国家地区才不到5%。

尽管如此,我们应该看到,与其他产业一样,文化产业的国际合作与全球一体化,有利于促进文化资源在全球范围的结构整合和优化配置,从根本上看,各国家、各地区、各行业之间,文化产业在艺术创新、经营管理、资金运用、技术研发、品牌合作、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必将推动文化产业跨地区、跨行业、超常规、全产业链发展。

我们可以预见,随着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与合作,文化产业的发展格局将会改变,在未来的新兴经济体中,必将出现大批世界级的文化企业,一幕幕精彩的文化创富神话将会上演,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文化产业中的份额也将不断增加。

第三,批量化、商业化和大众化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特征,而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兴科技将成为新时期文化产业的助推器。

文化产业的发展,在生产方面,打破了少数精英垄断文化生产的局面,众多的智力劳动者进入了文化生产领域,提高了文化产业的生产力;在消费方面,文化产业的发展,打破了少数人垄断文化消费的局面,大众进入了文化消费领域,这一切都是人类文化发展史的重大进步。

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高新技术,加速和影响着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中的创新化和高科技化也是最具活力和能动效应的竞争元素。基于此,高新科技平台上文化产业,如网络游戏、动漫、数字娱乐产品等行业获得了高速的发展;同时,传统文化行业,如广播电视、出版发行、表演艺术等行业,借助于科技力量获得了新的竞争力,呈现出新的产业形态。

第四,全球文化产业依然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任重道远。

复杂多变的国际时局,余波未除的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不断扩散的欧债危机等不利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干扰全球文化产业发展。同时,部分国家、地区由于产业起步晚、人才缺乏、经验不足、产业政策不完善、法律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不健全等原因,也阻碍了本国和世界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全球文化产业的发展面临挑战,需要各国、各地区加强合作,共同开拓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发展文化产业,要用世界眼光、国际思维,进行特色创新;要将时尚与传统,国际与本土,竞争与合作,有机统一起来;要坚持创新为本、内容为王,要传播优秀、快乐、幸福、健康的文化内容;要积极利用国际资源、国际智慧、国际市场、国际先进管理、国际先进科技。文化企业家要把提高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品质作为终身追求,文化企业要以惠及本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为终极目标。

要深入研究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融合、文化产业链条、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企业发展、文化艺术创新、文化产业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方面的规律,并制定相关的政策法律措施,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健康有序、高效可持续发展。

第五,中国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将成为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中国文化在全球的传播,中国文化产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局面,中国文化产业在规模、品质、结构等方面日益完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的绿色引擎,并成为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促进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均衡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1年中国文化产业总规模稳步提升,国内文化产业总产值  将达到6,100亿美元,预计2012年,文化产业规模将超过7,065亿美元。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民营企业文化产品出口49.1亿美元,增长75.8%,占同期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总值的67.1%,这是中国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信号。今年一季度,中国核心文化产品出口39.79亿美元,同比增长21.9%,核心文化服务出口1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4.4%,这显示,中国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

记者在会上获悉,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由文化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支持,亚太总裁协会发起并联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甘肃省分会主办,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承办,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省政府外事办、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政府新闻办协办。亚太总裁协会已经与甘肃省委、省政府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将共同努力促进国际文化产业的发展及甘肃省文化产业的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