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副市长阮凤斌发布全球外包大会成果/实录

2012年08月27日11: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产业 全球服务 阮凤斌 外包企业 昆明宣言 外包服务商 全球经济

昆明市副市长阮凤斌发布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成果

正值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提出中国西南桥头堡战略构想三周年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一周年之际,第五届(2012)全球外包大会于2012年7月26日-29日在素有“春城”之美誉的中国云南省昆明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中国云南省商务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国际服务外包——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7月28日下午,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阮凤斌在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圆桌会议结束后,发布了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的成果。

以下为发布实录:

尊敬的郑雄伟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新闻届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在国家商务部的关心支持下,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在完成一系列议程后,将于今天下午圆满闭幕。首先,我谨代表大会主办方,对国家、省级相关部门领导,对参会的国内外嘉宾表示衷心感谢!

全球外包大会是全球高规格、高层次的国际外包会议。大会致力于整合国际外包资源,总结国际外包发展规律,推动全球经济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服务外包的国际性合作。我市借此平台,明确提出了两个目标:一是通过举办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大力宣传昆明,提升昆明市民的素质,扩大昆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通过举办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和服务外包领军型企业关注昆明、投资昆明,带动昆明产业发展,特别是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此次会议,时间虽短,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促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

为充分利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亚太总裁协会资源,促进美国鹰图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在昆投资与合作,推进昆明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会议期间,云南省商务厅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及昆明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亚太总裁协会,美国鹰图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签署了五个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土耳其土耳其银行,马来西亚NCL方案解决有限公司,南非UMVOTI LIGHT公司,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瑞典伊斯法罕大学,保加利亚索菲亚科技大学,柬埔寨国会及经济与金融部,伊朗政府海水淡化部门表达了与昆明市签订合作协议意愿。

二、全面宣传了昆明和全球外包大会

在商务部研究院和亚太总裁协会的全力支持下,我们采取了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宣传和营销昆明,宣传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7月11日宣传工作全面启动,充分利用《昆明日报》、《都市时报》、昆明电视台、云南信息港等媒体,出租车顶灯、人行天桥、道旗等载体,采取倒计时、外包知识介绍、播放城市宣传片和大会宣传口号等形式,对外包大会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不断增加公众对外包大会的感知度和认知度。尤其在北京通过亚太总裁协会、中国服务外包杂志社等邀请到60多家中央及海外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并有人民日报(国内版及海外版均见报)、新华社(通稿)、中新社(通稿)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及证券资讯频道播报资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专稿及新闻同步在国际台全球31个国家调频广播落地节目中播出,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以及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国际商报、中华工商时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中国经济时报、经济参考报、中国企业报、中国消费者报、消费日报、京华时报、新京报、商业周刊、中国外资、国际贸易、中国服务外包杂志,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英文)、中国日报网(中英文)、国际在线、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新闻网国家重点新闻网,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凤凰网、和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等(商业门户、财经门户、国家发展门户),还有本省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昆明日报、昆明广播电视台的等新闻媒体报道超过89家,会议期间,商务部研究院、亚太总裁协会和我们联合组织强大的宣传阵容,宣传昆明,宣传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服务外包杂志》出版了三期专题,后续还有中国网及中国发展门户网新闻专题、国际在线新闻专题、中国广播网新闻专题、新浪网新闻专题、和讯网新闻专题、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CUTV)视频图文专题等深度宣传报道,全面宣传了昆明形象和介绍了昆明服务外包发展情况。

我们还通过组织参观与考察,让来自国内外的嘉宾亲身体会到了昆明清爽宜人的气候,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春城人民的热情好客,亲眼目睹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为昆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本届全球外包大会,国内外嘉宾踊跃报名,共有4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政府官员,知名大学、知名企业的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大会。其中,国内方面,有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 .阿卜杜热西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国家银监局、发改委、海关总署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部分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内服务外包十大领军型企业等近100家国内服务外包知名企业。国际方面,有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塞拉利昂国会议长埃贝尔.纳撒尼尔.斯特朗、加纳全国议会第二副议长欧奎耶等政要,世界500强企业30家,《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21家,全球外包100强企业10家,来自美国、加拿大、香港、克罗地亚、新加坡等国家或地区的全球上市公司和跨国企业61家。以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为代表的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共12家参加了本次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

借此平台,张祖林市长在开幕式和圆桌会议上介绍了昆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合作建议,昆明的发展资源和悠久历史,以及昆明的气候优势、区位和政策优势、交通优势、人才优势;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朱非介绍了云南省服务贸易发展前景;为昆明招商引资,借力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我市专门邀请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为全市干部举办了服务外包专题讲座;专门编印了《服务外包知识手册》,普及了服务外包知识,为我市统一思想,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促进了交流与合作

本届外包大会,与会者来自的国家和地区较多,类别较广,我们在促进国家与国家、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学术机构、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学术机构沟通交流的同时,组织了近100家企业和相关机构参观。重点加强了我市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互动,促进了双方的合作。通过此平台,让我们了解了当今世界服务外包发展的状况、趋势、特点和应对措施,也使我市企业看到了差距,打开了与世界知名企业对话的窗口,初步建立了合作渠道,为促进我市与世界其它国家、地区,与国内其它城市和企业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在昆明召开,虽然今天就要闭幕了,但它又拉开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序幕,吹响了加快昆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号角。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全球外包大会的实质下,在昆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实现互利共赢!

通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