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长张祖林:打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实录

2012年08月27日11: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产业 全球服务  张祖林 外包企业 昆明宣言 外包服务商 全球经济

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在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圆桌会议演讲:

扩大交流深化合作,打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正值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提出中国西南桥头堡战略构想三周年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一周年之际,第五届(2012)全球外包大会于2012年7月26日-29日在素有“春城”之美誉的中国云南省昆明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中国云南省商务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国际服务外包——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7月28日下午,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昆明市人民政府市长张祖林在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圆桌会议上,激情推介“魅力昆明”与合作建议,发表了题为《扩大交流深化合作,打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演讲,本次大会圆桌会议由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主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郑雄伟主席,尊敬的法国议会议员博尔格.伊夫,南非共和国国会议员牡丹。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在昆明举办,作为东道主我很荣幸地向各位介绍昆明。在此我谨代表昆明市人民政府和726万春城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政要、专家学者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

随着区域经济化的发展,世界经济正步入服务型经济时代,服务外包作为拉动二十一世纪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日益成为促进国家和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本届全球外包大会围绕国际服务外包,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的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必将促进国际和地区服务外包产业的合作与发展。

昆明是云南省省会,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不仅具有中国所有省会城市的共同特点,更具备有利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独特名片。

首先昆明是一个四季如春、宾客如归的“宜宾城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热情友好的人文环境,使昆明极富吸引力,具有高原明珠的美誉,先后获国家园林城市、联合国宜居城市、中国最佳悠闲于居等生态称号。昆明是一个区位优越、市场广阔的枢纽之城,云南位于亚洲的地理中心,昆明作为云南唯一特大型城市,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区域的交汇地,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西亚、欧洲和非洲五大区域重要节点,发达的立体交通体系已经形成,市场前景广阔,是未来中国新希望城市。我们现在正在建的八入滇四出境的铁路,是水路、公路在内的立体交通网络,将为进一步发展服务外包创造非常好的硬件条件。还有中国电信和国际电信的交换地出入站口,昆明也是重要的节点。昆明还是一个人才荟萃、信息发达的智慧之城,具有专业设施涵盖国内所有学科门类的高等院校,高等教育资源占全省的65%,汇聚全省有关服务外包的学科和发展资源,其中31所高校开设了156个服务外包有关专业学科,9所高校开设了60个服务外包硕士研究生专业学科,3所高校开设了17个服务外包博士研究生学科,小语种专业培养大量面向东南亚的语言人才,同时昆明软件人力资源成本低于东部发达地区30%-40%,软件流动率为5%。昆明还是国家级信息化、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国家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具有良好的科技资源。

昆明还是一个经济集聚、带动性强的“创业之城”,以全省5.3%的面积,集中了14%的人口,实现了约1/3的地区生产总值,连续多年实现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在省内具有极高的发展首位度、产业支撑度、经济集中度。昆明有四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国家高新产业园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些园区面积非常广阔,四个园区的面积达到了300多平方公里,所以为我们在昆明创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性硬件支撑。

昆明是一个交流频繁、合作广泛的“开放之城”,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外来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20亿美元,增长20%,引进实际到位资金1100亿元,增长15.75%,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增长28.84%。瑞士雀巢、法国拉法基、香港汇丰银行等世界著名品牌已经落户昆明,搭建了全方位的合作和交流平台。随着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昆明必将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理想终端,拓展国内外市场的最佳起点。长期以来昆明始终致力于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把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推动产业升级、加快经济发展的重点。昆明市先后出台了服务外包发展实施意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文件,鼓励引导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服务外包基地。昆明享有国家西部大开发、“桥头堡”。建设和云南省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政策支持。行政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保持全国同类城市最少水平,同时发展环境十分优越,昆明这个具有巨大国际市场、较强辐射能力、优美居住环境、低廉商务成本、优惠扶持政策和良好产业基础的城市,就是服务外包产业的洼地,它不仅可以让生产要素“流”向昆明,更能“留”在昆明,同时让来昆明投资兴业,包括发展服务外包的商家获得更多的财富和利润。

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和必然选择,我们真诚希望与全球外包领域的企业、科研教育机构和相关专业人士,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合作:

一是共同推动服务外包重点领域发展,结合昆明产业优势和发展重点,加强信息技术、金融、医药、物流、蔬菜花卉研发、工程承揽、教育培训等领域服务外包合作,形成以信息技术外包,特别是软件外包为龙头、以业务流程外包为重点的服务外包产业集群。因为昆明是云南省的省会城市,同时也是中国互联网国际信息的出口站、进口站。云南有非常丰富的生物医药产业,因为云南是立体气候,“十里不同天,一山分四季”, 各种动植物资源十分的丰富,所以在种植业、医药种植和加工方面有非常独特的优势。当然还包括物流,刚才说了,我们今后八入滇四出境的就是八条从内地到昆明,昆明向南亚东南亚有四条出口道路,为我们提供非常好的条件。

二是共同培育壮大服务外包企业,欢迎国内外企业研发中心、研发机构、外包企业和专业人才通过各种形式、多种途径来昆明投资落户,共同整合资源,培育一批知名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全面提升昆明市服务外包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昆明既是一个有着辉煌灿烂前景的城市,同时也是发展服务外包较为年轻的城市,就像今天上午魏建国理事长所说的那样,我们现在还是初中生、高中生,还需要大量人才进入昆明。这次参加圆桌会议的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各位外包服务方面的大佬们,我认为应该抓住昆明正在聚集人才,正在聚集产业,正在聚集企业的优势,尽早到昆明来,得天独厚的气候和非常优越的交通优势,会给各位带来更多的利润空间。

三是共同打造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希望有实力的企业和科研、教育机构,依托昆明国家级、省级的产业园区,积极参与服务外包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昆明区位气候、土地、电力的优势,加强云计算服务中心建设合作,为大力发展昆明服务外包产业提供支撑平台。现在享誉全球的中国联想企业集团准备在昆明建云计算中心,同时还有这次来参加服务外包大会的,享誉全国的中国驰名企业,浪潮集团,也准备到昆明建立云计算中心。随着这些硬件的发展,我们将需要大量的软件和人才。昆明市将进一步敞开双臂,热烈欢迎世界各方有识之士到昆明来共同发展。同时可以依托在昆高校的东南亚、南亚小语种的人才培养优势,加强小语种翻译服务中心建设的合作,为扩大国际文化交流、拓展服务外包市场提供高水平的翻译服务。昆明的20多所大学,基本上都有东南亚南亚的小语种专业,所以为我们开拓东南亚、南亚市场提供了非常好的翻译人才的基础。

总之,昆明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人文优势,同时昆明也将得益于在座各位的参与和支持,来实现互利共赢,实现昆明市和各位在座的企业家,以及今后到昆明投资的所有企业家的共赢。

尊敬的各位嘉宾,历届全球外包大会都为推动全球外包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昆明,关注昆明,投资昆明,拓展新的发展领域,开辟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在投资环境方面,昆明市在中国西部省区里应该是一流的,我们的审批环节和审批程序现在已经减少到了最少,但还在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各种审批环节,达到服务最优秀,质量最好,成本最低,包括企业管理成本、市场运作的物流成本以及政策环境的行政成本,把这些降到最低,同时创造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环境,为广大客商做好服务。

总之,昆明市将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有利的举措,更加良好的环境,竭诚为来昆明落户、发展的商家提供各种服务,推进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利用这个机会把昆明的简要情况向各位作作个介绍。

最后,希望这次参会的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在昆明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预祝本次论坛和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